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4期 100年4月20日出版

不要染污虛空

◎宣公上人開示

把自己的貪瞋癡三毒收拾起來,不要再向虛空放毒。
讓一切眾生吸點新鮮空氣,那你的功德無量,是間接放生了。

我們和虛空合而為一,我們有什麼妄想,便放出什麼味道。這種味道,充滿虛空。虛空被染污了,我們再吸收到體內,便生病痛。輕者身體不適,重者嗚呼哀哉!

我們所打邪知邪見的妄想,例如:殺生心、竊盜心、邪淫心、妄語心、瞋恨心、嫉妒心、障礙心等,有這種毒素在心中,吐出來之後,就把空氣染污了。所以在空氣中,存了很多的毒氣,若吸收到體內,便會中毒。體內的細胞起了變化,不是癌症,就是重病,令人受不了。所以,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一定要正大光明,否則,只增加天地的戾氣。宇宙充滿毒素,全世界的眾生,便會中毒而死亡。

我們的妄想是惡的,虛空中的戾氣就多一點;我們的妄想是善的,虛空中的祥和之氣就多一點。戾氣充滿虛空,比原子彈還要厲害千萬倍。

我們的體內,也有原子彈、氫氣彈、核子彈等。如果心裡沒有這些東西,世界根本不會現出這些東西。這是裡邊有什麼,外邊就現出什麼。裡邊若是沒有什麼,外邊也不會現出什麼;所謂「萬法唯心造」。 

古人云:「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是說愚癡的人,覺得這個也是真的,那個也是真的,真來真去,就真死了,自己還不知道是怎樣死的,多麼可憐!
愚癡的人,在這世界上,顛顛倒倒、煩煩惱惱、爭爭吵吵,沒有完的時候。在外邊沒有,在裡邊就有;在裡邊沒有,在睡中又有。有什麼?有妄想。妄想紛飛,心不清淨。要知道,妄想是修道的絆腳石,障礙你成就道業。

你們看!人真是一個怪物,自己還不承認自己是怪物。還把自己的身體當作寶貝一樣的愛護,處處為它著想,吃點維他命丸吧!令它多活幾年。現在告訴大家!少打點妄想,比吃什麼補藥都有用處。若是不相信這個道理,那就愚癡到極點。這種真正的道理,不能不信,不信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是不相信真理的。

什麼是真理?就是真正的道理。例如慾念重的人,吃什麼補藥也沒有用。為什麼?因為漏了。他不明白真正養生之道——清心寡欲。我們修道的人,首先要斷欲去愛,這是基本法則。不然的話,修到八萬大劫,也不會有所成就。

我從三藩市來萬佛聖城講經,一定要說真實的話,令你們曉得修道的真實性。如果我不說真話給你們聽,這樣冷的天,大家坐在大講堂中,受寒風所襲,若得不到真理,那麼,受冷挨凍得不到代價,多麼划不來。

我今天所說的真話,希望你們聽完之後,把自己的貪瞋癡三毒收拾起來,不要再向虛空放毒。讓一切眾生吸點新鮮空氣,那你的功德無量,是間接放生了。再希望你們大家把妄想消滅。沒有妄想,一切自在,得到好處。這樣就算挨了一場凍,也不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