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3期 100年3月20日出版

百年樹人

◎宣公上人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九日開示於金山聖寺

你做人沒做好,你幹什麼都是假的!

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九日,de Rosa博士帶領三藩市LOWELL中學的一百位學生前來金山聖寺廣結法緣,上人對學生開示全文如下:

南無薩怛他 蘇伽多耶 阿囉訶帝 三藐三菩陀寫(三稱)

各位有為的青年,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做一個偉大的人、出類拔萃的人、不同凡響的人,要自己勤學、苦幹,向這個世界來求進步。所以想要這個世界進步、世界好,先要從我們每一個人身上做起。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主人翁,青年人是全世界的領導者,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一個榜樣。既然這樣子,我們把這個基礎要打好了它,做得穩固,我們這一間房子才不至於坍塌損壞。

你把這基本的人格建立起來,也就像造房子把那個基礎打好了。打好基礎,將來就是山崩也不怕,地震也不怕,能人定勝天,能把世界由不好的時候,轉成為好的時候。為什麼世界不好呢?你看看,現在全世界的人只知道唯利是圖,只知道怎麼樣富有、發財,對這個利認為是第一了。你認為利是第一了,你就會所行所做唯利是圖,那麼把道義都忘了,把做人的根本也不記得了,只知道我想法子讀好了書,怎麼樣賺錢多,怎麼樣弄一個好名譽,在這個名利上用功夫,這是很值得我們注意和痛心的事情。

現在一些個青年人,被這個電視就迷得顛顛倒倒,被這個電腦也誘惑得不走正路。所以有的青年人在小學的時候就吸毒、販毒,以這個為能事,在沒讀好書,就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不顧仁義道德,不顧害人害己的這種厲害,所以就都顛顛倒倒,乃至於養成殺人、放火、打劫、偷啊、搶啊,這種種惡劣的習慣,種種惡劣的行為,這都是因為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麼。做人的根本,我們要懂得怎麼樣孝順父母,怎麼樣愛護自己的家,怎麼樣愛護自己的國。你能愛國、愛家、愛生命,愛自己的生命,這比那個財產重要得多。你人人也不知道愛國,也不知愛自己的家庭,也不知道愛惜自己的生命,你說這樣做人究竟到底有什麼意義?就光發一些個財,若沒有錢,他不做那麼多壞事;有錢的時候,就什麼吃喝玩樂,什麼都盡量來享受。這樣子,你說做人就為的享受嗎?做人就為的口腹之欲嗎?做人就為的這種好像發狂似的生活嗎?所以我們都要深深地瞭解這些個道理。這些個道理雖然很淺的,可是人人做人就都把這些個淺顯基本的條件都忘了。

為什麼小學要教青年人孝順父母?因為父母是人的母體,是人的一個基礎,我們是從父母那兒化身出來的。化身生出來的,我們應該存一種報恩的心,我們對父母這種操勞、辛苦,養育這個小孩子是很不容易的,所謂推溼就乾,含辛茹苦,來培養這個兒童。那麼這個兒童一長大了,翅膀硬了,就都飛了,也不顧父母了。那這個老年人雖然有子女,可是也像一個孤獨的老人,很沒有什麼安慰他,沒有什麼人來對他有好感。所以在這個國家,十八歲就都要出去了,自由發展,這個是所謂「忘本」。那個聖人講的話,說是「君子務本」,想要成德的這個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你這個根本若立住了,根本建立起來了,你根本這個地基打好了,道生就是做人這種應該做的事情,他也明白了。怎麼樣做人,怎麼樣對這個世界有益處,怎麼樣對這個國家能盡一分忠心,小學要先學這個「報本」的精神。報本,就是報答父母這種養育之恩。所以你看看,羔羊跪乳、烏鴉反哺,那個羔羊吃奶的時候,要跪到那個地方吃奶;那個烏鴉,等把這個小烏鴉帶大了,那麼老烏鴉也就沒有什麼能力了,把這個精力都費盡了,所以牠自己也不能找吃的東西了,可是這個小烏鴉,就反而來反哺牠。你看這個禽獸尚且知道報答父母的恩,我們是人,如果不知道報父母的恩,好像拿父親、母親當陌路的人,當我也不認識他,我對他也不關心,這豈不是連禽獸都不如了呢?

孝順父母,這就是人的根本,人的根本若立住了,所以這個「道」就生出了。道就是我們人應該遵守的一種道路,應該遵守的一種法則,應該遵守的一種規矩,所以這個你要立得住了,才能夠上一個「人」,所以說「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這個「孝悌」兩個字,孝順父母、恭敬長上,這就是做人的一個根本,這也是不忘本了,也是知道怎麼樣報恩了。

小學應該注重孝道,可是在西方對於這個孝道,根本就沒有人教的。教人怎麼樣做一個愛惜生命的人,愛惜國的人,愛惜家的人,學生都聽不見這樣的教訓,聽不到這樣的理論。所以雖然讀書,也是都糊裡糊塗的,不知道做人到底是為什麼?不知道做人根本是什麼?那麼這是小學應該盡孝道。

這個中學呢,應該盡忠報國。我們年紀長大一點,要孝順父母,也要孝順師長,也要孝順三寶,我們青年人小學的時候應該熟讀練習這種的道理。可是現在教育面臨破產的邊緣,就沒有人教這個重要的教育,沒有人把這個根本的教育看重了。所以我在華盛頓DC,對教育部的一位先生,我對他說:「現在全世界的教育都是面臨破產的邊緣。」你說多麼可怕,多麼危險,多麼值得我們要注意的!所以中學必須要學習怎麼樣忠於國家。忠於國家,並不是說我帶著兵去侵略其他的國家。你侵略其他人的國家,你和人戰爭,你自己這國家的生命財產就會受損失。怎麼樣叫「忠心」呢?忠心就是愛惜自己的國,而不侵略其他人的國,要自己把自己的國土保護好了它。保護自己的國土,並不是有軍隊,有武器,有殺人的這種現代化的武器,這個東西都是一個末梢,捨本逐末。根本是什麼呢?根本我們就要把這個人格做好了,根本要注重教育。教育,我們要學習怎麼樣會做對世界人類都有益處的一個人,要有功於世,有德於民,有利於天下每一個人,要存這個心。不要盡掛著自己,為自己這麼忙忙碌碌,辛辛苦苦的,一舉一動都是為自己,這未免太自私了。那麼在中學裡應該學習愛國,怎麼樣我護持我自己的國。

那麼大學裡呢,應該就更深一層學習做人的根本。做人的根本,不可以在年齡沒長成呢,就隨便男女談戀愛,男女不守規矩。如果男學生沒有個女朋友,這是個怪物;女學生沒有個男朋友,也認為是怪物,那麼這樣一下去啊,這個世界太可怕了。你一定要愛惜生命、愛惜家、愛惜國,由這個,你就不要在沒成熟的時候,就只顧著去談戀愛,而不注重讀書,而不重敦品立德,這是叫做顛倒,最愚癡的人。那麼為什麼說這個教育面臨破產的邊緣呢?你想一想,這個青年的男女都沒有長成熟呢,就發狂了,發瘋了,這麼談男女愛情,這個就像那個種穀,或者樹苗,你沒有長成熟呢,這個穀還沒有秀穗,秀穗也沒有成熟,你在這個時候把它割下來,這一點用都沒有。男女沒有長成熟,你就互相摧殘對方,這可以說是世界最壞的一個風氣。可是現在的男女拿這個當了時髦的東西,都是趨之若狂,都是在那兒發狂了,所以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那麼大學的學生應該學習仁義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和道德倫理,才能挽救現在這個破產的教育。這個並不要什麼高談闊論,就這個淺顯的地方,你若能把它做好了,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人人都能這樣子,世界也就沒有戰爭了。因為戰爭是傷害人的生命財產一個根源,這不是一個好辦法。所以我們把人類教化到他們都懂得道德倫理,都懂得這個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幾個條件,就是救世的靈丹,就是挽救青年人的一個至寶,再沒有比這個重要的了。所以我們放著這個很合用的方法而不用,就去好高騖遠,又研究太空,又研究這個、研究那個,這都是啊,你做人沒做好,你幹什麼都是假的,都是在那兒揚湯止沸,並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所以我們要把教育改革了,由這個危機、破產的邊緣,我們把它再拉回來,萬佛城現在宗旨就是這樣子。那麼人人不爭、人人不貪、人人無所求、人人不自私、不自利、人人也不打妄語,你說這個世界若不和平也要和平了,世界誰也不和誰爭了。這個「爭」,「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可是我們人,這個辦教育的也都是捨本逐末,在那個地方追名求利的,都是在那兒為我讀完書,將來怎麼樣賺錢多,我怎麼樣能有權力、有地位。有這種思想啊,這簡直都不是讀書人了。你們各位都是有智慧的青年,應該自己選擇一個正確的道路,不要為這個名利而顛倒。

我所說的話,我知道你們各位青年人,有的是喜歡聽的,有的是反對的,有的不喜歡聽的。不喜歡聽的大約是多數,喜歡聽的是少數。可是我不能因為人喜歡聽,我就講人喜歡聽的話,我到處講話都是討人厭的,令人家不願意聽。可是你們不願意聽的話,正是我願意說的話,你越不願意聽的話,我才越願意說,我這個人就有這麼個強脾氣。從來我是很愚癡的行為,那麼我不比什麼偉大的人、成名的人,我自己把我自己列到螞蟻,和螞蟻做朋友,和蚊蟲做朋友,和那個蚊子做朋友。我因為不敢比這個有智慧的人,我是一個愚癡的人。那麼雖然我愚癡,但是有一些個有智慧的人,也都好像還不討厭我說出來的話。因為這個,我就不會藏我的拙來不說話,所以我說出來的都是人家不同意的話,都認為我說的是太古老了、不時髦,那我就願意不時髦。今天就說這麼多話,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那麼擇善而從,不善而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