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2期 100年2月20日出版

在蓮花地上為民祈福

2010年 12月 29日花蓮壽豐鄉繞境祈福側記

◎智慧之源編輯小組

 
 
 
   

民國99年逐漸進入尾聲,在迎接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的歡慶聲中,花蓮縣政府特別舉辦「花蓮各宗教祭天為民祈福」活動,此次活動結合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與原住民祖靈祭等五大宗教團體,期望藉此活動提倡善良風俗,為地方帶來祥和之氣,並促進不同宗教的相互融合與尊重。26日早上法師們帶領著義工,參加開幕儀式。同時位於花蓮壽豐的彌陀聖寺也於12月26日至28日舉辦了佛三法會

「花蓮各宗教祭天為民祈福」活動中,有一項是全縣花車繞境祈福,29日是壽豐鄉分配到的繞境日期,延續念佛法會的法喜,此日法師和義工們參與壽豐鄉繞境活動。上午8點不到,我們整裝出發前往鯉魚潭集合,三輛車插著「彌陀聖寺」紅藍相間的旗子,在青山翠谷間行駛,飄揚的旗子為靜謐的山區帶來另一種風味,是幡動、風動、還是心動?「壽豐」這個鄉鎮,民風純樸,人口不多,卻有著多種族群——閩南人、客家人、原住民、外省人……,一般人多數信仰道教,原住民則信仰天主教或道教,因此以道教的車隊居多;佛教只有彌陀聖寺和另一個寺廟,我們慶幸我們參加了,為佛教增添一份光彩。

鄉民經濟能力有限,道教各宮的車隊無啥佈置,簡單地搬出他們的神明轎放在車上,或幾個年長的鄉民、或幾個年輕人、或幾個村婦全副農裝包頭包臉地敲鑼打鼓;相較之下,插著「彌陀聖寺」紅藍相間旗子的車隊,更顯得光鮮亮麗,與眾不同。將近百輛車的遊行隊伍浩浩蕩蕩綿延數公里,遠離前方鑼鼓喧天的道教隊伍,彌陀聖寺的三輛車在佛號聲中為隊伍壓軸。

車上的佛號聲伴隨著我們走進壽豐鄉的各村落,路旁的民眾或手持清香、或備香案、或雙手合十,恭敬歡喜的迎接繞境隊伍。當車行至彌陀聖寺山下,法師與義工們早已在道路兩旁恭候,揮舞著也是紅藍相間、鮮明的彌陀聖寺旗子高呼阿彌陀佛聖號,既莊嚴、法喜又整齊的一群人吸引洄瀾網的採訪車駐足拍攝。當繞境的車輛經過時,參與此次盛會的民眾們亦熱情的回以「阿彌陀佛聖號」。

十點左右大隊人馬在壽豐鄉公所前廣場休息,把握與大眾結緣的良機,法師帶領著義工們發送食譜與上人開示等書籍給參與此次盛會的各方宗教人士,並鼓勵大家吃素。看到他們翻閱著食譜,臉上掛滿笑容,並讚嘆義工們的發心,讓我們越是振奮,隨後還有聞風而來索取食譜者;「食譜」,真是接引一般民眾的好橋樑!花蓮一禪寺的工作人員,奉寺方法師之命,特地前來詢問是否需要幫我們準備午餐,法師則回贈上人開示與之結緣。一位純樸的老師姐則是前來詢問阿彌陀佛的『阿』字,台語發音究竟是『ㄚ』還是『ㄛ』,那份認真恭敬的表情,讓人印象深刻。

經過村落、經過花海、經過山林、經過魚池、經過學校、經過街道,經過好多彌陀聖寺自民國81年在壽豐鄉成立以來沒去過的地方,感覺上人的法就要在這個純樸的鄉鎮開展來了!我們向路旁民眾高呼阿彌陀佛,他們或報以微笑、點頭、揮手、合十或是回以彌陀聖號。看到車上的法師更是歡喜雀躍,高喊著「有法師耶!」法師以念珠與民眾結緣,一位老太太推著她坐輪椅的老先生,拿到念珠時,一聲聲:「謝謝啦,謝謝啦!」其景其聲,觸人心弦。一位女眾不顧車子已經開走了,急急忙忙跑來索取這份祝福。一輛道教車的女道友,特別來索取,佛法已開始滋潤她的心靈……。拿到念珠的人們,掩不住滿心驚喜,手持念珠猶如佛菩薩加持般的珍惜。

花蓮,好山、好水、好風光,沿途有了佛法的滋潤更顯得清淨。民國77年10月30日宣公上人踏上花蓮這片土地時,這麼開示——

我來過臺灣很多次,來花蓮這個地方,還是頭一次。我們這花蓮啊,也就是蓮花,蓮花的地是佛地、是菩薩地、是聲聞緣覺地!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居住,都應該是與佛有緣的,不管有信佛、沒有信佛,都得到佛光普照,雨露均霑。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可以把它創造成極樂世界,創造成清涼安樂的一塊土地……。

花蓮就是蓮花地,我們都知道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的,那麼,怎麼樣才能夠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蓮花地呢?這就是要從每一個人的身上作起,要全體人員的努力。願藉著此次彌陀聖寺首次參與地方宗教活動,歡喜地將佛法種子散播出去,期望花蓮能成為極樂淨土,人人無量光、無量壽,這不就是真正的「壽豐」嗎?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