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2期 100年2月20日出版

娑婆淨土──花蓮彌陀聖寺

2010年 12月 26日∼28日彌陀聖寺佛三法會側記

◎智慧之源編輯小組

 
 

有別於傳統的佛七,在歲末寒冬之際,法界佛教總會台灣花蓮分支道場彌陀聖寺,為汲汲忙碌的「現代人」舉辦了為期三天的念佛法會,法會天數不長,功課卻是緊湊而豐富的,讓大眾出離塵勞,積德培福,種下離苦得樂的因。

十二月二十五日,參加法會的居士們抵著寒流分別從台北、台中來到彌陀聖寺報到。參加人數約三十人,為了讓大家住得安適些,有一大部分的女眾居士在彌陀聖寺安單,而男眾居士與一些女眾居士分別入住菩提園區內的金剛院與百丈院。住在園區的居士每日各自於住處旁的小佛堂做早課、誦楞嚴咒三遍、在園區繞念佛號後,方至彌陀聖寺參加法會。

每日法會從八時開始,先誦《佛說阿彌陀經》,之後一路走到如仙境般的菩提園區內繞念至十時,回到彌陀聖寺午供,下午從一時開始,再誦《佛說阿彌陀經》、繞念三十分鐘、坐念三十分鐘、止靜(打坐)三十分鐘,周而復始。晚間六時開始晚課、繞念、坐念、止靜、結法緣、大迴向。對於一些初階的居士而言,每次得在拜墊上結跏趺坐一小時,著實是一個考驗,事後證明,這個安排非常好,一方面可以念茲在茲的念佛,同時也可以調伏自己心猿意馬,大眾的心慢慢定了下來,一心念佛、憶佛,期能與阿彌陀佛相應。

第一天結法緣時,雲法師先說明法會的每一炷香的安排都是遵循上人的教法,在彌陀聖寺清涼安靜的環境裡,大眾要把握機會好好靜心、一心念佛,心中要別無他想,不要隨著妄想跑,要時時提起正念,鼓勵大眾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之後近果師與大眾分享他的念佛心得,未出家時,三十歲的他曾到深山的道場參加精進念佛法會,除了時時努力保持嚴謹的威儀、每日禮佛五百拜之外,就是一心念佛,雖然有業障纏身,每日早課都會不舒服到昏倒、嘔吐,仍努力不懈。也因為交通不便,無法離開,於是就卯起來念佛,念佛是當時身心靈唯一的出路,於是死命的大聲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念到如子憶母般地與佛心心相印,那是一種奇妙的感受,更堅定了近果師一心想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同時也種下日後出家的因緣。

雲法師告訴我們經典上說,若要與諸上善人俱會於阿彌陀佛國土,必須要有善根福德因緣。何謂福德?要培福積德有三,一為孝順父母、禮敬師長。二為守持淨戒。三要有德性,德乃行之本,德從做中來,德是要躬親實踐的。近順師告訴我們經典所言不虛,期勉大眾努力用功修行,念佛貴在專一,方能相應。每個人在西方極樂世界都有一朵屬於自己的蓮花,佛號念得多,就越能花開見佛,若不念佛,蓮花就會枯萎了。大眾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念、時時念佛。第三天近良師、近勒師、洪源松居士、張文星居士與法界念佛組組長彭翠珍居士分別與大眾分享念佛心得,令聽聞者更加強了念佛的信心。

滌淨,大眾抱著恬靜的身心,各自回到世俗的環境。佛三法會結束了,人生的考驗法會持續進行著,一如普賢菩薩警眾偈所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阿彌陀佛!

後記,佛教是出世的修行、入世的接引。為配合花蓮縣政府的「慶祝建國百年花蓮各宗教祭天為民祈福全縣繞境」活動,十二月二十九日在雲法師的帶領下,所有在彌陀聖寺駐錫法師與若干居士們,分乘三輛車,從上午八點開始至晚間五點鐘,繞境彌陀聖寺所在的壽豐鄉,為壽豐鄉祈福,希望壽豐的所有眾生能早日離苦得樂。這次的繞境平安活動,參加的車輛約有一百多輛,分屬五大宗教團體:佛教、天主教、基督教、道教、原住民祖靈祭等,大家都很歡樂、努力地裝飾著自己的車輛,各有豐富的宗教特色(還有不少車輛配備大聲公來放送特色音樂),在滿目的五顏六色中,彌陀聖寺的樸素小小車隊,反而很引人注目,法師與居士們不顧身體的勞頓,一路上,口中、心裡念著大悲咒,祈求眾生能早日離苦得樂;在途中休憩時,尚與參加繞境的民眾結緣《法界食譜》,希望大眾能減低殺業,為地方祥和增一分力量。只要對眾生有益的事情,法界佛教總會是不會缺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