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8期 99年10月20日出版

今日人面瘡

◎節錄自《白山黑水育奇英-宣化上人事蹟(中國篇)》

世界上最大的仇怨,
莫過於殺生。
殺了眾生,眾生就來討命債。
那該怎麼辦呢?
上人說,唯有真心懺悔,改過自新,
多作利益眾生的功德,
才能消除宿業。

上人自述

在1945年前後,中國蘇州承天寺有位住持和尚,他雖然是佛教徒,可是信外教,在廟中供奉狐仙;所以狐狸在他廟中,出入自由,人狐和平相處,相安無事。首座大明和尚曾經朝四大名山,很有道行的。他當時正在閉關,閱讀《大藏經》,狐狸也來關房和首座同修。首座閱經,牠就睡在首座拜佛的拜墊上,等首座要拜佛時,便對狐狸說:「我要拜佛了!你出去吧!」這狐狸就會乖乖地走出關房。

等首座拜完之後,牠再回來,仍然睡在拜墊上。天天如此,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彼此成為道友。

有一天,首座和尚有點火氣,要拜佛時,對狐狸說:「你如果再不離開,我就打死你!」狐狸睜眼看一看,也不理他,又把眼睛閉上,照睡不誤。牠想,你出家人慈悲為懷,方便為門,所以賴著不走。這時,首座生氣地說:「豈有此理!簡直是喧賓奪主,我要打死你!」邊說邊舉起木棒嚇牠,狐狸仍是不理不睬地睡在拜墊上。

首座一氣之下,用棒揮牠,不料出手過重,把狐狸的頭給擊破了。首座犯了殺戒,心中非常懊悔,不知如何是好;左思右想,忽然記得有人說過,打死狐狸,把牠的肉給旁人吃,能消殺業。他趕緊將狐狸的皮剝下來,又把肉送給人,以為這樣作就沒有事了。

七天之後,首座在定中,忽然聽到狐狸說話了:「我到閻羅王那兒控告你,要你償還我的命。」他驚恐萬分,開始念〈大悲咒〉。因為咒力加持,狐狸七天不能接近。狐狸又招來戰死的日本陰兵,用小鋼砲轟了很多天,也擊不中首座,為什麼?因為首座聚精會神地誦〈大悲咒〉,不起於座,炮彈都落在首座的左右而已。

首座多日不飲不食,實在是筋疲力竭,一時精神恍惚,不幸右膝被砲擊中,日本陰兵隨即撤退;首座心生得意,以為從此無事。剛打這個妄想,頓覺被砲轟之處發痛。低頭一看,膝部竟然生起一個人面瘡來;有口有齒,又腫又痛,醫藥無效。有人對他說:「用肥肉貼在人面瘡,可以止痛。」一試果然有效。但等肥肉被人面瘡吃光後,又開始痛起來,如此折磨,苦不堪言。

經過多日的痛苦,首座覺悟唯有消滅業障,才能免除痛苦。於是認真修行,不再計較痛苦。他忍著百般的痛楚,一心拜佛,懺悔殺業,經過三年後才痊癒。由此可知,殺生的業報最為厲害。各位切勿殺生,要多作放生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