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5期 99年07月20日出版

實用佛法問答


佛法不離生活法,六祖大師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

問:師父,這次護國法會,以誦持〈大悲咒〉為主,能不能告訴我們您的心得?

上人:觀世音菩薩成就是得於〈大悲咒〉的法力,而成為千手千眼菩薩。〈大悲咒〉具有通天徹地的神妙法力,只要有真誠心、恆遠心,就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妙不可言,也窮言難盡。這次,弘法團以持續不斷持咒,相信能得到上天的感應,人人也能遂心滿願的。

問:我做很多好事,為什麼久病不起呢?請上人為我加持。

上人:念觀世音菩薩就會好。

問:上人到西方如何弘揚佛法?

上人:我是憑著觀世音菩薩、〈大悲咒〉和〈楞嚴咒〉。

問:為什麼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上人: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有大因緣。他是尋聲救苦難的菩薩。有人在想:「我們有苦有難,才念觀世音菩薩。我們沒有苦也沒有難,念觀世音菩薩做什麼?」你覺得沒有苦嗎?在五濁 (劫濁、見濁、眾生濁、煩惱濁、命濁)惡世中的眾生,統統有苦,苦不堪言。在輪迴中轉來轉去,這不是苦嗎?總想到自己要得到什麼,總想利益歸於自己;想不到,就睡不著,求不得,就吃不下飯。你看!這不是苦嗎?誰能保證自己沒有苦?沒有這個苦,還有那個苦。總而言之,苦不離身。如果萬念放下,一無所求,那時,才算沒有苦。

問:觀世音菩薩是由何而來?

上人:你問問你自己是由哪兒來的。

上人:我們念觀世音菩薩,不要低著頭念,要抬起頭來,表示一種勇猛精進的精神,不要現出頹喪不振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