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1期 99年03月20日出版

 

學佛的孩子怎麼看世界

雲慈雲慈媽媽映萱親皓惟菩親峰中仁佑芙蘇嘉融•蘇澤恩蘇媽媽

小孩蘇嘉融背楞嚴咒

體驗母親懷胎辛勞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少年是潛能無限的新生代。教育的目的在於修身、齊家,乃至於治國、平天下。教育在於培養正氣,進而有了正確的生活態度、良善的人生觀,才能有快樂的人生,對週遭可以有正面的影響。法界佛教印經會每星期六都安排有兒童班、少女班、少年班的課程,並不定期地舉辦佛教青年會的活動。法界的孩子們在道場中學習佛法、道德、儒學、歷史、英文等課程,希望以此補學校教育的不足。然而佛法不離生活法,本期將就「學佛的孩子」為主題,探討「學佛的孩子怎麼看世界」、「如何在學校、社會中守持五戒」、「長大要做什麼」等議題。學佛的孩子在學校不一定是功課最好的,但是,可以確定是,品行與態度絕對是屬於最好的那一群。現在讓我們一起分享他們的小小觀點:

 

快樂小學童

雲慈(小六)

有我一個人吃素,沒有問題呀,因為我都會帶便當。和同學一起出去玩或是校外教學,也沒有問題呀,媽媽都會幫我準備食物,有的時候就在外面買著吃也很方便。

在校聽到同學聊天,正想參一腳的時候,卻赫然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聽久了才知道,他們是在聊明星,但我還是不完全聽懂他們的內容。而同學有時候覺得我很奇怪,怎麼連這個明星都不知道?我也只能坦承:「我真的不知道。」其實不知道又會如何?聊明星只是生活中短暫的娛樂,對學業和人格沒什麼幫助∼現今社會不少年輕人為了追星露宿街頭,為了追星省吃儉用,現在這樣說不是批評那些明星不好或什麼的,只是這些舉動只會傷身,增加家人的擔心,是沒有必要的。

 

雲慈媽媽的話∼

爸爸媽媽帶著心愛的孩子逛街、逛百貨公司、出外旅行的時候,我陪著我的孩子正在做什麼?當然是到法界讀經,雖然十年來都一直重複著那單調一成不變的樣子,但是孩子和我都非常歡喜,應該說一起投入讀經班的每位爸媽和孩子都很快樂。

我的孩子現在是國小六年級,十年來在佛法的薰陶及讀經根基奠定下,不管品格與學業都讓人讚嘆。因為孩子的慈悲,讓學校老師及其他的家長對雲慈倍愛有加;因為孩子的聰明,在人際互動上得到同學的讚美。

所以,學佛的孩子非常可愛,他們象徵著一股清流,我非常感動。往後我還是會一直堅持這樣的態度,陪伴我的孩子一起學佛、讀經∼。

 

學佛的孩子怎麼看世界

李映萱(小六)

法師問我「學佛的小孩是如何看這個世界?」我認為我們要客觀一點〈雖然我很主觀,但我有慢慢在改了〉,多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想,這樣或許可以減少衝突。看世界,多麼的美妙,用佛的角度去看世界,我們要多多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看世界,我們全部都縮在世界,為何世界的心胸,總是那麼的寬闊,能包容我們呢?我們也要向世界學習。

我吃素,在學校,並沒有被別人歧視,他們只是覺得我很特別,他們問我為何吃素,我回答:「你們只覺得肉放在嘴裡很美味,但有沒有想過,在處理牠們的時候,殘忍的畫面,你想過了,你大概就不會想再吃了。」他們又說:「但肉裡面有很多營養啊。」我說:「蔬菜裡也有很多營養啊!而且肉是酸性的,反而會使身體更不健康,多吃蔬果不但有營養,也讓身體更健康。」我雖然瘦瘦的,但是我很活潑也很健康啊。

我有守五戒喔,五戒就是不可以殺生、不可以偷盜、不可以和男生亂七八糟、不可以妄語、不可以喝酒。有關殺生的部分,在學校我都很小心不要踩到小生命〈不管在哪都一樣〉,至於盜戒、淫戒、酒戒都不會發生,但是妄語戒是最難守的,有時候別人告訴我們一件事〈秘密〉,但是人家問你,你總不能說沒有吧!這樣就是打妄語,但如果告訴他秘密,就不守信用了,所以我們都盡量不要知道別人的秘密,就可以避免很多麻煩了。

 

學佛的孩子怎麼看世界

親皓(國一)

當別人發現我吃素時,他們都不敢相信,因為我長得很高又很…健康啦,而且我中午都要下樓去拿媽媽為我做的熱便當,同學們都很羨慕我的便當菜色,我也很羨慕他們可以大家一起盛菜,但我很驕傲我是吃素、不殺生的,驕傲我阿姨是法師能夠讓我更親近佛法。

我小時候就皈依並受了五戒,我都會乖乖守持五戒,只要想著我是宣化上人的弟子,而且想著那些動物被殺的時候我就不會想吃肉。同學在說別人閒話的時候,我就跟好友聊我喜歡的書啦或者說一些畫畫的技巧啦,我不喜歡也不要說別人的閒話。

學佛後發覺自己對父母孝心不夠,我有時會頂撞父母、會頂撞阿嬤,會把自己該做的事都推給父母,真是不應該,所以我現在都會想有機會就幫父母多做點事。我長大要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再盡我所能把佛法傳給身邊的人。

 

學佛的孩子怎麼看世界

惟菩(高一)

這個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好事在發生,只是自己的心如何去看待。凡事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所以心常存善念,這個空間便會吉祥。所有的事情,皆是心境所現;起對抗心不會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煩惱。

當我四周的人,發現我吃素的時候,他們內心充滿訝異與好奇,覺得「你怎麼能夠吃素?!」他們說:「我只要一天沒吃肉就受不了,你不會嗎?」我回答他們說:「大概是習慣吧!你久沒吃肉,自然不喜歡那種味道。」

通常婉拒並說明原因,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理解,接受宗教上守五戒的原則。我同學幾次好意拿餅乾跟我分享,我跟他道謝並解釋有哪些成份不能食用,如:蛋、蔥、蒜等,等到下一次他請我吃東西時,便會先看成份。

要如何在學校中守五戒呢?在學校裡,作弊的情形很多,但是為人誠實,就不會吃虧,至少考試的實力自己清楚,知道哪裡能加強複習,所以真正吸收知識是自己。如果因為作弊的行為,而在五戒中不小心犯了偷盜及妄語,實在划不來。

我對父母很不友善,時常對他們大吼大叫,以前都覺得自己很乖,每次都理直氣壯地說話,後來慢慢的聽法師或其他人講法,反省自己,漸漸修正自己的行為,但是毛病還是老是犯。

將來長大,我想當一位平凡的人。要在平淡中找樂趣不容易,但是唯有這樣心靈才能獲得充實,回歸樸實的生活很難,不過我會朝著那個方向前進。

 

酷酷素比薩

親峰(高二)

我正式吃素兩年多了,現在念高二,我們班上只有我ㄧ個人吃素,每次聚餐或是老師請客的時候,就會被同學唸,因為我吃素,所以老師一定會訂一個素比薩,害同學不能多點別的口味,偏偏一個素比薩我又吃不完,每次都剩下一些,同學們都不吃,最後變成老師如果要懲罰不乖的同學,就叫他們和我一起吃素,唉!同學問我要不要改善一下口味,要拿肉給我吃,我才不要咧,味道臭臭的。吃素吃習慣了,覺得現在這樣很好啊。其實我在班上很受歡迎,朋友也很多,打工的老闆也很疼我,甚至因為我開口,老闆還特別來參加過年期間舉辦的梁皇寶懺,超讚的。

吃素,我覺得,很好啊!

 

我對社會人士受持戒律的看法

中仁(佛青會)

在現今這個自由掛帥的社會中,人們總是喜愛過著隨心所欲、不受約束的生活,或許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做違法亂紀的事情就可以了,似乎不用再去刻意受持「戒律」,讓自己受到更多的約束與限制,然而這是對的嗎?

上人經常告誡我們要持守戒律,可見戒律絕對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否則佛陀又何需制訂戒律令後世眾生遵守。一個「持戒」的人,會時時要求自己的行為,也就不會亂造口業,無論是在工作場合或學校,自然就會減少許多無謂的是非,給予周遭的人正面形象而廣結善緣,我不論在學的時候或是出社會開始工作了,我總是小心地守護我在佛前的承諾,但是也不放棄身為年輕人該有的好玩與活潑的權利;另外飲食方面,近年來地球暖化及環保議題的探討,讓許多人正視「素食」的益處而加以宣導。此外現在素食業者用心的經營,同事間聚會時相約在素食餐廳,一般人也樂於接受去體會另一種風味,不再有以往只吃青菜的刻板印象。

受持戒律絕不是一種吃虧或受約束的行為,而是教導我們在作任何事情時要更加留意,在起心動念上作功夫,或許剛開始時會感覺不自在而產生困擾,但是隨著時間與經驗的成長,將會有著不一樣的體悟,會發現自己從原先「被動地受持」變為「主動地接納」,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是那麼的自然,同僚與朋友也都會尊重並協助我來維護戒律,讓我感受另一番喜悅。

 

光明的心

佑芙(高二)

有的時候為什麼會感受到一個人的眼神會說話?說話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我們的心。

心若是光明的,那麼一切的一切都是光明的,所以只要保有那份赤子之心,那麼,很多事並不會看的那麼重,只要把眼界放遠,一切大事將會變成小事,如果眼界狹隘,那麼一切的小事將會變成大事。

人會隨著心轉而產生七情五欲,但我們找得到我的心嗎?也許就像楞嚴經有一句偈:心不在內,亦不在外,不在中間,俱無所在。

一切因緣合成好像四大:地、水、火、風所組成。

一切根本還原要得到答案的地方!解決的良藥還是佛法。佛法不停的教導我們,雖然我們都是很健忘的,但他對我們不離不棄。

 

歡喜的學佛家庭

蘇嘉融(小三)• 蘇澤恩(國三)

在班上只有我一個人吃素,同學都覺得我很 special!朋友還爆多的。之前班上在討論要去哪裡吃東西的時候,還有人問說:「欸!這家有沒有素食的東西啊?不然蘇澤恩要吃啥啊?欸!蘇澤恩不然你也提一個嘛!我們都支持你!也讓我們都吃一天素唄!」

我覺得吃素對社交也沒什麼不好的影響,感謝我的學校朋友的彼此尊重&配合。

∼少年班 蘇澤恩

我不可以讓父母生氣、為我擔心。我要主動關心家人。我希望世界和平,沒有災難,人人吃素,健健康康。

∼兒童班 蘇嘉融

 

蘇媽媽的話:

澤恩在還沒有吃素以前,每天都是在吃藥,因為鼻子過敏、打噴嚏,不然就是扁桃腺發炎、化膿、發燒,燒退了又咳嗽有痰。幾乎每天都跑診所拿不同症狀的藥,每年年終大掃除,都會丟掉好多藥,中藥、西藥都有,真的很浪費資源。吃素以後,孩子體質也漸漸一直改善,一年偶爾感冒一、兩次,也可以很快恢復。

嘉融是胎裡素,從小就給他聽大悲咒、觀世音菩薩聖號,嘉融很好帶,沒有什麼狀況,一路平平安安的長大。澤恩小時候常常發燒、莫名地哭鬧,以前我沒有學佛,常常要帶澤恩去收驚什麼的,現在想想很愚癡;所以我覺得想要孩子更健康,就是幫助他們吃素、學佛。我們全家都學佛了,日子變得很好過,只要跟著佛菩薩的教導來做,本著良善的心來想事情、做事情,就沒有什麼煩惱了。

∼月珠(澤恩+嘉融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