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0期 99年02月20日出版

佛教徒心量要擴大

1978年8月25日檳城◎放眼觀世界-法界佛教總會1978年亞洲弘法紀實

佛教徒的毛病,是各自為政,互不關心。沒有人肯承認自己的錯處,反而互相排斥,撥弄是非,故我常對徒弟們說:

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

每個佛教徒不應該把責任推卸到旁人身上。如果我們骨肉相殘,煮豆燃豆箕,就變成不孝的佛弟子。例如,目前北傳佛教稱自己是菩薩乘,但出家人連衣也不披,時間久了對自己的錯處,也不醒覺;而南乘又強調:大乘根本不是佛教。南北就這樣同室干戈。佛教本身已有種種問題,對待其他宗教的反應,更不用說了。

我們是否毫無慚愧,對別的宗教只懂得小心小量?在我所提倡的佛教,不管人信不信佛,我也包括他在佛教裡。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無論哪一個眾生,信不信佛,也都具有原本的佛性,我們又怎能否認他不是佛教徒呢?《華嚴經》的境界,是盡虛空、遍法界的。沒有人能跑出法界之外。你信不信佛,是時間的問題而已。今天你不信,明天或許你會信;明天不信,可能下個月會信,下個月不信,可能明年會信;今生不信,或許來生會相信;這個大劫不信,可能下個大劫也會信。沒有人能保證,說你永遠不會信佛。你不可簽這類的合同。故我可以等你幾年、幾世,甚至幾個大劫,有一天你總會相信。

再舉一個例子。比喻在桌上有酸、甜、苦、辣、鹹的幾味菜。你今天喜歡吃酸的,明天可能喜歡吃甜的,人的胃口時刻會轉變。這五個味道,好比各大宗教,你今生喜歡這個宗教,來生也許會喜歡另一種。因此我們應該把心量擴大。地球日漸縮小,佛教徒應該團結起來,造福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