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8期 98年12月20日出版

孝順父母 愛惜身命 忠於國家

◎宣化上人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九日於金山寺與 102位 Lowell High School 學生開示

各位有為的青年,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做一個偉大的人、出類拔萃的人、不同凡響的人,要自己勤學苦幹,向這世界來進步、求進步。要這世界進步、世界好,先要從我們每一個人做起。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主人翁,青年人是全世界的領導者,青年人是全世界的一個榜樣。既然這樣子,我們要把基礎打好,要把
foundation 造得穩,我們這個房間才不至於倒塌損壞。

你把基本的人格建立起來,也就像建造房子把基礎打好了,打好基礎,將來就是山崩也不怕、地震也不怕,能人定勝天,能把世界不好的時候轉成好的時候。為什麼世界不好呢?你看看!現在世界的人只知道唯利是圖,只知道怎樣富有、發財,對「利」認為是第一了,這樣子,你認為「利」是第一了,所行所作唯利是圖,把道義也忘了,把做人的根本也不記得了,只知道我想法讀好了書,怎麼樣賺錢多,怎麼樣弄一個好名譽,在這名利上用功夫,這是很值得我們注意和痛心的事情。

現在一些青年被電視迷得顛顛倒倒,被這個電腦也迷得不走正路,所以有的青年人在小學的時候就吸毒、販毒,以這個為能事;未讀好書就造這傷天害理的事情,不顧仁義道德、不顧害人害己的這種厲害。所以就顛顛倒倒乃至於養成殺人、放火、打劫、偷、搶種種惡劣的習慣,種種惡劣的行為,這都是因為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麼。

做人的根本──我們要愛護國家。怎樣愛護自己的國家?你能愛國、愛家、愛身命;愛自己的身命,這比財產重要的多。你人人也不知道愛國,也不知道愛自己的家庭,也不知道愛惜自己的身命,你說這樣做人究竟有什麼意義?就管發一些財,若沒有錢,就不會做這麼多的壞事;有錢的時候,什麼吃喝玩樂,什麼儘量享受。這樣子,你說這做人就為享受嗎?做人就為口腹之欲嗎?

為什麼要青年人孝順父母,因為父母是人的母體,是人的一個基礎,我們是從父母那裡化生出來的;我們應該存一種報恩的心,父母這種操勞、辛苦,對養育這小孩子是很不容易的。那麼兒童一長大,翅膀硬了,都能飛了,都不顧父母;這個老年人雖然有子女,可是也像孤獨的老人,沒有什麼安慰他,沒有什麼人對他有好感。所以在這個國家十八歲都要出去自由發展,這都是忘本的。你這個根本建立起來,你根本地基打好了,他就明白怎樣做人,怎樣對世界有益處了,怎樣對國家盡一份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