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6期 98年10月20日出版

一本難念的經

◎宣公上人開示

若貪戀紅塵,以為樂事,那麼這本難念的經,就永遠也念不完。

所謂「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這本經什麼時候能念完?什麼時候能不難念?誰也不知道。我們修道的人,可以說把這本難念的經,已經念完了。現在念的經,是容易念的經。

我今天對大家說這個因緣,提醒大家要認識「生老病死」的問題。遇到這種境界,要想得開,放得下,不要被境界所纏縛。

最好對境無心,視為平常。人能不動心,就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

世間的人,都被境界所轉,而不能轉境界。所以漫無目標,拿不定宗旨,糊糊塗塗一輩子,生來糊塗,死去糊塗。所以上一回當,不知覺悟,又上一回當,在六道中流轉。好像賭錢一樣,賭輸了還想下注。所謂「省吃儉用下大注。」凡夫總想孤注一擲,將所輸的錢,一下子贏回來,可是越賭越輸,越輸越賭,乃至陷在淤泥中,拔不出腿來。結果傾家蕩產,把本有的家珍、自性的法寶,統統丟掉了,還不知返本還原,也不知迴光返照,反迷歸覺;更不知背塵合覺。

在人世間,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在生死苦海中掙扎。努力向上爬,剛剛爬出頭,又掉下去。如此周而復始,永無了期。

出家人就要努力修行,否則,逃不出六道輪迴。若能急流湧退,知道賭錢不是好事,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這時,曉得「誰賭博誰輸錢,不賭博就贏錢」的真理。好像下棋,總有輸贏,下棋的人,永遠不會輸,永遠不是贏。這種哲理,令我們對境明心,因事悟道。

各位善知識!要痛念生死,發菩提心,不要再在苦海中浮沈。凡是不願離開苦海的人,便是愚癡人。若貪戀紅塵,以為樂事,那麼這本難念的經,就永遠也念不完。我們已經出家,不要再念這本念不完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