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0期 98年04月20日出版

何謂仁

◎宣化上人一九八四年三月開示

這個仁者,能吃虧、能忍辱。

仁者愛人,就是仁愛的人。這個仁,在人來講,就是仁慈的表現,有推己及人的思想。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願意身受之事,不要加在旁人的身上,如果把自己不願意的事情,加在旁人身上,那就是不仁。

這個仁者,能吃虧、能忍辱。所謂「初而勉強,久而自然。」一開始時覺得彆彆扭扭的不舒服,可是時間久,就成為自然,絲毫不覺得勉強。

這個仁,在事來講,要有忍耐心,把事情做得恰到好處。所謂「事欲求精,須用苦功,功夫既到,觸類旁通。」無論做甚麼事情,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盡善盡美的地步。怎樣能做到?這就必須下一番苦功夫。甚麼是苦功夫?就是一個「忍」字,忍字好像心上插了一把刀,要忍痛、要忍苦,一切都要忍。忍飢忍渴、忍風忍雨、忍寒忍暑,忍!忍!忍!忍一切不能忍的事。對於一切事,勉為其難。要下苦功,功到自然成。那時,能聞一知十,開了智慧之竅門,對於事理豁然貫通,一目瞭然,無所障礙。

這個仁,又可當種籽來講,譬如種五穀,一定要選擇肥大的種籽,禾苗才會強壯,到了秋天才有豐富的收穫。這種知識,一般農人皆曉得。如果不選種、不耕耘、不灌溉、不施肥,到秋天就得不到收穫。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學生在學校讀書,也是一樣的情形。在學校用功讀書,把書的道理研究明白,當然就成為有用的人才。但讀書不求甚解,敷衍了事混光陰。畢業後,無一技之長、無謀生之能,則成為家庭包袱,社會的寄生蟲,受人歧視。

種籽可分為有情種籽及無情種籽。有情的種籽,能生出胎、卵、濕、化四種動物。無情的種籽,能生草木植物類和金石礦物類。有情眾生,有情有性;無情眾生,無情有性。所謂「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有情和無情的性是相通的,原是一個的。而無情是暫時無情,它若是能返本還原,也會變為有情。但是不容易,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返本還原的機會,這機會好像三千大千世界中一粒微塵那麼小。又它雖然轉為有情眾生,也都是低級的動物,如孑孓蟲蟻一類的眾生而已。

我們雖然是有情,乃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如果不好好做人,就會性化靈殘,化為無情的植物。所以在大樹中,皆有鬼神住在那裡。為什麼?因為大樹和鬼神息息相通。人和鬼也是息息相通的,沒有隔閡。修道人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要墮落到植物中。植物雖有性,但不易變有情。

人人可以返本還原,可以成佛,只要早發菩提心,用功修行。但若墮落到無情中,成為植物,再想修行,就很難了,到那時候悔恨遲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