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6期 97年12月20日出版

《法界新書訊息》

書名:百日禪 選輯一

宣化上人開示於三藩市•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日
流通價:200元

百日禪 選輯一


◎法總中文出版部編輯小組

一九七○年十一月至次年的二月,宣公上人在三藩市金山禪寺主七,舉行長達十四週的冬季坐禪班,此乃美國之創舉,西方之首舉,在東方國家亦屬少聞,正如金剛鑽,非處處可見。

約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為眾說法時,拈花示眾,傳授心印法門,迦葉祖師當下

領悟佛的意旨,破顏微笑,自此,心印法門便有了傳承。心印法門梵文稱為 Dhyana,云「思惟修」,亦云「靜慮」,由於中國人喜歡省略,而謂之「禪」。

直到西元四世紀,菩提達摩祖師將心印法門自印度帶到中國,禪宗於中國萌芽,六祖惠能大師(西元六三八年~七一三年)之後,禪風廣播,流傳至今。

一九六二年,禪宗祖師宣化上人隻身將正信佛法帶到美國,並於一九六八年建立僧團,乃在西方建立三寶之第一人。上人闡揚佛法以禪、教、律、密、淨五宗並重,所謂「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與你相應之法,即是妙法。然,無論修習何種法門,修行之根本──戒、定、慧三無漏學乃修行人所必須具有的。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上人說:「參禪就是持戒,這叫不持之持。是以,參禪就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參禪乃具足一切法。」透過參話頭與禪定,以達到「無人無我觀自在,非空非有見如來」真正清淨的境界。由此可知坐禪之法,乃修行必經之路,所謂「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又謂「歇即菩提」、「一念不生全體現」,十方諸佛都是從參禪法門上成就的。坐禪之過程辛苦,然,若不從此路鍛鍊出來,修行始終是不會成功的!

「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飯自己飽;要了生死,還得要參禪!」在九十八天的冬季坐禪班期間,參加者每日早晨三點鐘起身用功,至晚間十二點鐘休息,每天坐禪用功二十一個鐘頭,紮實又辛苦,乃真正精進之參禪,可謂大冶洪爐選佛場,稀有難得。

禪七期間上人相續開示坐禪的方法、規矩、境界等,誠為難能可貴之參禪指南。今將上人當年的開示陸續整理刊出,俾使雖未能躬逢其盛的後人,亦能蒙受善知識教誨,同霑法益,早日明白「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

編輯小組 謹識
時公元二○○八年 十月於美國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