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3期 97年9月20日出版

仁慈之術

宣化上人說:「慈悲乃修行人之至要德行。
倘若你以慈心行施,此施可獲無邊功德。
倘若你以慈心持戒,此戒可長無邊功德……」

選自〈金剛菩提海〉四二九期◎梁素芬

多年前,我在無意中讀到一首詩:
恁多神祇,恁多教義,恁多蹊徑,盤繞迂曲,惟此良術,曰仁與慈,悲愴世界,實所必需。

在我最初探尋真理時,佛教對大悲的教導與強調,即令我難以抗拒地傾向它。

有著五千年歷史的《黃帝內經》中說:「神在則吉,神去則凶。」

傑森.艾利斯是一名針灸師,他和凱瑟琳.葛荃合著了一本書,書名:「中藥可大幅提高免疫力」。書中說:「我們需要集中精力,來創造一個具有正面療效的環境;基於此,即使不治之症,亦有治癒的可能。」

我要再講兩則真實感人的慈悲故事,故事中的男女英雄都是動物。第一次讀這些故事時,使我聯想起佛陀的《本生經,因為它們頗似佛陀於過去生中化作各種不同的生命型態來修菩薩道的故事。

一九九六年,在美國「溪原動物園」發生一起三歲男孩墜入猩猩獸欄的事件。其實男孩尚渾然不覺籠中有七隻成年猩猩。正當一隻母猩猩上前抱起孩子時,孩子的母親尖叫道:「猩猩抓走我的孩子!」人們都緊張起來,焦急地注視著。可是,母猩猩不讓其他猩猩近前,而小心翼翼地將孩子送到獸欄門邊。管理員趕緊打開邊門,把孩子抱出來。這一令人嘖嘖稱奇的事件過程,被全程錄影;救起這男孩後,這隻慈心的母猩猩,便成了全國的英雄。

下一個好漢,是一頭名為「國王」的德國牧羊犬。一天,凌晨三點,「國王」不停推搖一名十六歲的女孩;女孩坐起身來推開狗,才發現煙霧正在侵入她的房間。房子著火了!她衝進父母的臥房把他們搖醒。母親一面幫丈夫從主臥室窗戶脫困,一面要女兒快從自己房間的窗口逃生;可是丈夫卻因肺功能不佳不能快走,女兒又偏在此刻逃抵火勢最猛的客廳。母親先趕赴搭救女兒出險,旋又再入,惟見「國王」正伴隨丈夫身側,而丈夫早已傾頹在地。只有借「國王」之力,他才能及時將丈夫拖出室外。

感激這條狗—「國王」,是牠救了全家。牠的爪子嚴重燒傷,背部有一道深刻的割痕。後來,他們才又知道「國王」的牙齦也被尖銳木片刺穿。

其實,大火剛起時,「國王」本可獨自從那扇為牠所開通向戶外的門逃生;可是牠沒這麼做,反而在烈焰煙霧中,死命抓撓囓咬關著的木門,試圖經由此門救出牠的朋友。

這一事件,令我想起數年前在看CNN新聞,見到一個撕心裂肺的畫面:恐怖份子襲擊紐約世貿中心,正當人人都爭先恐後的想從這棟燃燒的建築物逃生時,消防隊員卻衝進大樓去救人。他們這種無我的勇氣,讓我為之感動落淚。

在《優婆塞戒經》中,佛說:「善男子,菩薩於無量劫,恆常利益有情,勤行精進作諸善行。是以如來圓滿無數功德、三十二相乃大悲果報……。」

宣化上人對仁慈作過微妙的詮釋,他說:「慈為善根之母。不慈,善根無以增長……慈悲乃修行人之至要德行。倘若你以慈心行施,此施可獲無邊功德。倘若你以慈心持戒,此戒可長無邊功德。倘若你以慈心修忍,此忍可得無邊功德。倘若你運慈悲於精進,精進功德無量無邊。倘若你以慈悲心修禪定,定之功德旋可得知。倘若你以慈悲心修圓滿般若智,般若恆放光明……」

「慈悲就是佛,佛就是慈悲。慈乃大乘法門,大乘法門無過於慈。人有慈心,就是行菩提道,因為菩提道就是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