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2期 97年8月20日出版

父母恩重難報

◎張允芸

等到廿歲那天,我問爸爸:「為什麼每次你要打我,要先咬手?」爸爸說:「因為你是我女兒,我打不下去,心很疼,可是不打你,怕你不會記取教訓,是我沒把你教好,所以發狠先咬自己的手!」……

天下父母心,可是每個人教導孩子的方式都不一樣。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父母的寵愛不在話下。因為愛之深,所以只要不守規矩或待人不禮貌,爸爸馬上狠狠地咬著手指,重重的打我!記得大約是四、五歲的時候,鄰居家負責打掃的歐巴桑的孩子們看我有糖果,就來要,我順手抓了幾把糖果丟給他們,當然有一些掉在地上,他們一點也不介意,撿起來就往嘴裡送,這一幕被爸爸看到了,當場被狠揍了一頓。爸爸說若要請人吃東西,要雙手奉上,不可以用丟的,做人要有禮貌。

在小時候的記憶中,「挨打」佔了很大的比例。九歲的時候,心想,我一定不是爸爸親生的,不然怎麼那麼愛打我,跑去問鄰居「我真的是我爸媽親生的嗎?」鄰居捉弄我說「你是垃圾箱撿來的。」我信以為真,打聽了是哪一個垃圾箱之後,還跑到那個垃圾箱前面垂淚,想要去尋親。

等到廿歲那天,我問爸爸:「為什麼每次你要打我,要先咬手?」爸爸說:「因為你是我女兒,我打不下去,心很疼,可是不打你,怕你不會記取教訓,是我沒把你教好,所以發狠先咬自己的手!」從此,再也沒有挨過打,因為爸爸說廿歲就是成年人,不適合再打了,而以「綿密」的規勸來替代。

爸爸一向潔身自愛。他很得意的說過這一輩子沒有填過加班單,因為自己本分的工作,就該努力做好,上班時間做不完,即使用自己的時間來完成也是應該的。他也很自豪從來沒有把辦公室的任何物品帶回家過。因為公家的就是公家的,那怕是一根鉛筆都不應該拿。爸爸用身教來教導我。

民國七十九年,爸爸得了腎臟癌,而且已經擴散了,醫生說來日無多,要我們有心理準備。全家陷入愁雲慘霧。媽媽許願一輩子吃長齋,希望爸爸能康復。兩年後,爸爸有膀胱癌,還挺嚴重的,尚未接觸佛法的我告訴媽媽「聽說讀《地藏經》挺不錯的,我去找一本給你讀。讀完你要回向給爸爸,還有他的冤親債主啊,希望爸爸能健康。」媽媽乖乖的每月十齋日都會誦《地藏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誦《地藏經》變成了媽媽每天的功課,也因為媽媽吃素,爸爸和我也慢慢跟著吃素,爸爸的癌細胞不見了,醫生直說「太不尋常了」。

從有記憶開始,爸爸、媽媽就告訴我,「所謂孝順就是要聽爸爸、媽媽的話,聽話的孩子最聰明。」顯而易見我不是聰明的孩子,而且還頗好玩與自私。雖然父母的年紀很大,可是看起來硬朗。既然他們可以相互照顧,我回高雄的頻率也越來越低,總是忙著旅遊、工作與課業,以致沒有早一點發現爸爸已有許多小中風的跡象,甚至已說不清楚話了,竟然還相信醫生說「這沒有什麼,只是老了」的說法。和爸爸最後通的一次電話,他僅在電話中很吃力含糊地說一句「小允芸,要好好照顧身體啊!」那年我已四十歲了。

八日爸爸嚴重中風,頭腦非常清晰,可是無法說很多話,身體的右半邊癱瘓。長年每日念十聲佛號的爸爸,一度埋怨念佛沒有用,媽媽和我一起說服他,幸虧念了佛,不然一家人怎麼有機會還能在台北一起生活呢?爸爸也同意了。同年十二月十三日星期五凌晨,爸爸離苦得樂。三個月後,媽媽說:「真想跟你爸爸一起走,可是這樣你就變成孤兒了,很可憐。我決定要留下來陪你、照顧你。」

之後,我忙於工作,幾乎天天加班,媽媽除了照顧我的生活之外,持續每天誦《地藏經》、《佛說阿彌陀經》、廿一遍〈大悲咒〉還有一些其他的經典,日子很平靜的過著。媽媽原本不太喜歡接觸人群,只喜歡在家裡靜靜的唸經。為了讓媽媽早些走出悲痛,開始以「為爸爸設超度牌位」為理由,我們每月第三個星期天固定到台北法界參加《水懺法會》。非常感恩法師、師兄、師姐的慈悲,大家主動對媽媽溫馨關懷、噓寒問暖,讓她覺得很開心。現在只要知道要去道場,前一天媽媽一定先挑好衣服要外勞阿秀幫忙燙好,擺在床邊,以便隔天可以一早穿戴妥當去法界。對於法界的事情,只要幫得上忙,巧手的嗎媽十分熱心參予,幫忙製做書籤、萬用卡等小東西是張氏工作坊的主要業務。

父母恩大如天,吾等當應善盡孝道,可是有媽的孩子像瑰寶,通常「寶」都會比較懶惰一點,因為凡事都有媽媽打理,所以即便我這麼大了,還一直仰賴媽媽照顧,不僅如此,還經常自恃社會經驗豐富,而不聽媽媽的話,其實我應該柔軟的說明原委,而不該一副「哎呀!我懂得比你多啦」的態度!真是不好!不管如何,還是有一點點孝順到啦,就是幫媽媽請了《地藏經》讓她讀,帶媽媽到法界皈依 上人。懶惰的我祈求諸佛菩薩能護佑媽媽,讓媽媽身體健康、法喜充滿,繼續照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