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2期 97年8月20日出版

要發度眾生的願

◎宣公上人開示

地藏菩薩發的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但是你說他後悔不後悔?他不後悔。眾生越多,他越有生意做,越有工作;沒有眾生,他也沒有工作。沒有工作,他就成佛去;成佛去,沒有事做。所以地藏菩薩這是沒有事情幹,找個事來幹。本來很清閒的,他願意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地度眾生,這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

你說我講的是不是這樣的道理呢?地藏菩薩發這種的願力──他覺得自己和眾生是一個的,眾生如果不成佛,他成佛也沒有意思,所以他在那邊等著眾生,和眾生要有這種永遠同體的因緣,不可思議啊!你說,有什麼是不可以想的呢?地藏菩薩這種願力沒有法子測量的,你沒有法子明白他的。我現在說這個,只不過說一少分。其實地藏王菩薩的願力真是不可心思,亦不可以言議的。你們自己也想一想,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力,我又當怎麼樣子呢?我是不是發一個小小的願力,或者度一個眾生成佛,我也成佛;或者度兩個眾生,把這兩個眾生度成佛了,我再成佛?不發那麼大的願力,發一個小小的願力,這都算沒有白聽《地藏經》一場。如果你聽過,而說菩薩是菩薩,我是我,我和他沒有什麼關係,這就是你聽了也等於沒聽一樣;好像有一個男子發願:「以前我有一個girl friend〈女朋友〉,我要成佛,一定也要把她度成佛。」那這個女子也這樣想:「以前我有一個男朋友,他和我是最心心相愛的,我現在修行了,我要把他度成佛,我再成佛。」要發這種的願,不要阿彌陀佛各顧各,自己顧自己,摩訶薩,不管他。

或者說是:「我年紀最輕,沒有男朋友,也沒有女朋友。」那你有媽媽、爸爸,你要發願度媽媽、爸爸一定成佛。說爸爸、媽媽死了,那你還有兄弟姊妹、一般的朋友可以度的。你要發願,以那一個做目標,再沒有人,我有個師兄弟,我覺得對他不錯的,我一定發願把他度成佛了。你們現在皈依我,我不怕你笑我,我所有的皈依弟子,如果有一個沒成佛,我也不成佛。我沒有地藏王菩薩那麼大的願力,說是把所有的眾生都度成佛;我是度皈依我的,皈依還要真相信我的弟子,他要不成佛,我就等著他。他墮地獄,我也去墮地獄,去找他去。你看,這也不錯的,也很偉大的。你們遇著這個師父也都是多生多劫種的善根,才能遇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