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9期 97年5月20日出版

金剛棒喝

請問師父上人,憂鬱症而引起失眠,又是何惡業?如何化解?

—宣化上人答問錄—

█ 問:請問師父上人,在我們未來的生命中要如何去做,才可以脫苦離死,且能快樂的度餘生?

上人:你不生煩惱就快樂。你不快樂就是因為有貪心,覺得不知足。


█ 問:為今之計應該怎麼辦?

上人:應該有德行,「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是做人的根本、修行的基礎、政治的磐石。


█ 問:我們的疾病,從什麼地方生出來?

上人:就是從貪瞋癡三毒所生。


█ 問:什麼是苦?什麼是樂?

上人:我們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就覺得它是苦的;我們願意做的事情就覺得它是樂的。假如你沒有一個願意,也沒有一個不願意,那就沒有苦與樂。


█ 問:如何離苦得樂,了生脫死?

上人:你不苦就樂了嘛!你不死就生了嘛!「事事都好去,脾氣難化了;真能不生氣,就得無價寶。再要不怨人,事事都能好。煩惱永不生,冤孽從哪找?常瞅人不對,就是自己苦沒了。」


█ 問:人生為何?

上人:人生不是為吃飯。人生是要幫助其他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 問:少欲知足,少欲怎麼可以知足呢?這個怎麼可以說能夠真正滿足呢?

上人:你沒有欲了,你就沒有貪心了,沒有貪心就知足了嘛!你為什麼不滿足?就是因為有貪心,貪就是貪欲。


█ 問:我們心裡面有憂愁,怎樣可以解自己的憂愁和別人的憂愁?

上人:把憂愁的根找到它,就沒有憂愁了嘛!根給拋棄。根是什麼呢?根就是沒有滿足你的慾望,你就憂愁;若滿足你的慾望,你一定歡喜的。不要有慾望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 問:心有憂愁、畏懼要如何調伏?

上人:若無事何以會憂愁、畏懼?想必是自己心的問題。


█ 問:我老是會去回想過去的事,對我常常變成一種干擾。

上人:當你回去上班的時候,不要惦念已經過去的事。當你正在處理某一件事的時候,當然你應該用你的智慧,使事情辦得圓滿;當事情已經完成了,就不要再去想它,把心靜下來。不要把人生看得太認真,把它看做一場戲,那麼憂累和煩惱減少,就會樂得自由自在。如果能於好壞不生分別,則無罣無礙;若是心隨境轉,是好是壞,妄生分別,則去道日遠矣。


█ 問:我是一個從事世俗事情的人,我的問題是,我們一生所受的教育和訓練都在培植我們的鬥爭精神,和爭取成功,其他種種都是助緣。現在忽然我們找到了一個新目標,所以要改變原以為對的路線,要改成或向右或行中道的路。

上人:以前學的是爭名奪利,那麼忽然覺悟了,想要不去爭名奪利,這是不是矛盾呢?是不是虛幻的?這是很淺顯的道理,小孩子也懂的。譬如有個人,走路遇到火堆了,要繼續往前走還是向後轉?走路走到大海的岸上,是要往苦海裡跳還是要回頭轉?這裡頭,你說回頭轉是矛盾嗎?這是不實在嗎?


█ 問:憂慮症而引起失眠,又是何惡業?如何化解?

上人:誰叫你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