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8期 97年4月20日出版

偈頌教學有感

◎法界佛教青年會•臺灣分會 佘宛育

學校畢業後,我便在國小教書!從去年開始,我接下五年級的班導師。「導師」這名詞,實在是又沉重又親切,它令我多了很多時間跟學生們相處。卻也因此很容易發現他們的缺點。

每天學生都來擊鼓申冤,跟我告狀。「老師!某某又打我!」「才不是!是他先打我的」「因為是你先來惹我的!」天哪!又來了!為了不讓「公平、正義」的形象毀在我手上,只好放下手中的簿子,從作業堆中抬頭看看來者何人?有何冤情?可惜我並不是真正的青天大老爺,不但越聽越迷糊,搞不清誰是誰非,更糟的是還扯出一堆「案外案」──〈某某嘟著嘴說:「又不是只有我,那個他也是這樣!」〉,唉!學校裡的教授也沒教我們如何破案啊!望著原告、被告們一言一語的爭論不休,不禁在心中搖頭嘆氣:「眾生我執之重,從小便顯現無遺」。

為了杜絕後患,得好好教育這些「化外」之民,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包容」、「雅量」。不過這還挺困難,畢竟每天打開電視機,他們所看到的政治人物,沒有人示範讓他們學習的「雅量」、「包容」!突然,上人的偈頌浮現在我腦中:「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當下便將這首偈頌抄在黑板上,做為當天小日記的題目。本來希望他們以後如果要來告狀前,先反省一下自己的行為;但沒想到他們居然對上人的偈頌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有個孩子寫到:「…把別人的錯當成是自己的錯,也可以提醒自己不要犯跟他相同的錯誤…。」「班上有些同學做錯事情,就怪別人,好像自己都是無辜的。做錯事並不需要追根究底的追查『真兇』,最重要的應該是要懂得自我反省才對吧!」更有孩子寫到:「如果我們看到同學做錯事時,不應該去責罵他,而要去提醒他這樣做是不對的。因為我們班是一個團體,其他同學做錯事,如果我們沒有制止他,就是大家的錯了!」

看到這些孩子們頗有見地的解釋,真的很感動!希望這些小小的菩提種子早日散播,有朝一日能遇到更多的善緣,幫助他們發芽;也期待有更多的老師,將上人所教導的佛法,向下扎根,讓社會變得更祥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