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4期 96年12月20日出版

遠離世間憎愛苦

◎節錄二○○七年八月十八日 恆揚法師講解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這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十大願。「假如我成佛的話,國中天人打一個有關自己個人本身利益的妄想,我絕對不成佛!」這個願是得漏盡通的願。眾生之所以為成為眾生,就是有漏(漏,就是煩惱)。為什麼有漏?因為一聽到任何事情,便會開始想到自己的立場、自己的利益;這都是沒有破我執、我相。我的孩子、我的先生、我的家、我的公司、我的事業、我的這個、我的那個;所打的妄想不離「我」與「我所」,這就是有漏,不清淨便會落入輪迴。因為「我」和「我所」,所以念頭離不開「愛」與「憎」兩個字。

如果對我們有好處的事你一定愛,對嗎?如果對我們有傷害的,一定會憎恨、煩惱的;所以眾生不離愛憎。在《楞嚴經》的第四卷:「是故,阿難!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祕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經文是說:十方諸佛告訴阿難:「你雖然有一個本領,能夠經過無量劫,都能永遠記得諸佛所說的法;但是你不如用一天時間來修無漏的業。什麼是無漏業呢?就是在這一天當中,不要起任何的愛、憎心──不要起喜歡與討厭的心,因為愛跟憎都是苦的!」。

有愛就會帶來苦,對不對?愛會失去,所以有苦;愛不到,也苦。憎本身就很苦、不開心。所以你要了解為什麼有愛、憎,就因為有「我」、「我所」。有了愛、憎,所以我們很難無漏!雖然知道道理,也是天天都是落入愛、憎,天天跟著「我」、「我所」跑,天天做「我」的奴隸。

娑婆世界的人都是靠自力來修行,所以個個必需要有很深厚的善根,才能夠把「我」放下。完全為眾生,不會為自己利益著想的人,才不會起煩惱,才不會在乎人家是不是讚歎你、毀謗你──毀譽不動心,如如不動。能夠這樣的人,那是「我執」已快接近無漏了,也才可不退轉菩提心。

但是到了極樂世界,自然而然就不會起這些有漏的思想。因為有阿彌陀佛第十願的加持力,到極樂世界的人,個個也不會想:「你這樣態度真是沒禮貌、真是討厭……」,或是想:「我很喜歡、很開心……」不會的!如果是這樣,阿彌陀佛決定不成佛。也是這個得漏盡通願的加持力,很快就把「我執」給破了!這是為什麼到極樂世界的人,個個都是花開見佛,成就無生法忍。尚未開始修行,因為見佛、聞法,就可以悟無生法忍;悟無生法忍,破「我執」,證初果。為什麼這麼快破「我執」?因為有阿彌陀佛這條願的加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