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3期 96年11月20日出版

人心向善 光明普照

◎宣公上人開示


光明就是智慧,有智慧的人,有正義感,所行所作,正大光明,而無私心。

現在來研究這個大問題。一切的問題,都不出「善惡因果」四個字的範圍外。

善者勝利,惡者失敗,這是因果律。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為這種緣故,所以世界沒有毀滅。如果是善者失敗,惡者勝利,那麼天理就不存在;天理不存在,世界就應該毀滅,到末日的時候了。

如何令世界不會毀滅呢?就要改善人心。人心向善,光明便普照世界。光明就是智慧,有智慧的人,有正義感,所行所作,正大光明,而無私心。一切為全人類幸褔著想,不會有種族之分,國籍之別,乃成為天下一家的大同世界。現在人心不古,自私自利,往往為私己之利,而犧牲大家的幸褔。所以世界一天比一天黑暗,一天比一天愚癡,一天比一天危險,已接近毀滅的邊緣,到了千鈞一髮之際。如果不設法挽救,只有同歸於盡,沒有僥倖者能生存在這世界中。

那麼,怎樣挽救世界?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人向善,而不向惡。上自元首,下至百姓,用智慧的光明,照破愚癡的黑暗。若能這樣,便將世界的陰面照成陽面,把戰爭變為和平。

現在我們在漫漫長夜中,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因為長夜漫漫,所以要有光明。在黑暗中,令人生憂愁心;在光明中,令人生歡喜心。黑暗光明,只在人心善惡之間;毀滅世界在人心,創造世界也在人心。我們學佛的人,就是去妄心、存真心。所以佛法是度人救世的寶筏,改善人心的寶鑑。

現在的世界,已經到了烏煙瘴氣而不清明的時候了。那麼,怎麼辦呢?我們是人類的一分子,先從自身往好處去作,把自己的習氣毛病除淨,把貪心、瞋心、癡心掃除乾淨,以身作則,來影響其他人。自己的行為和思想,先要非常正確,然後勸人向善,才有模範作用,否則等於空談,無濟於事。凡是以天下為己任的人,都有悲天憫人的思想,好像釋迦牟尼佛,在往昔修行菩薩道的時候,受了那麼多的苦。為什麼?因為要影響眾生,令眾生依法修行,才能離苦得樂。我常說:「受苦是了苦,享褔是消褔」,大家不妨作為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