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2期 96年10月20日出版

法界唯心造

◎宣公上人一九八二年十月二日開示

各位要注意!行住坐臥,一切都要克己復禮,只做真實不虛的事,
不要馬馬虎虎,茍且隨便……

世界上的眾生有種種不同,每一位佛有佛的眷屬,每一位眷屬也是種類不同;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也是如此,這是四聖法界。

六凡法界──天法界,天人的眷屬也有種種不同,再加上阿修羅法界與人法界,這是三善道。又有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都各有眷屬,千差萬別各不相同,在每一個種類又分出種種不同的種類。

這十法界從何而來?都不出你我他現前一念心。心能造法界,心能造萬物,心能造種種形、種種類,所以才說「一切唯心造」。「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三世一切菩薩、三世一切緣覺,三世一切聲聞、諸天大仙人、種種阿修羅、種種諸畜生、種種諸餓鬼、種種諸地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獄;心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餓鬼,心可以做畜生,也可以墮地獄、成菩薩、緣覺、聲聞。因為一切是唯心造,所以一切不離心,我們自己想造佛,就是佛法界的眷屬,其他法界亦復如是。

所以各位要注意!行住坐臥,一切都要克己復禮,只做真實不虛的事,不要馬馬虎虎,茍且隨便,因為──

「只因一著錯, 輸了滿盤棋。」

造佛的法界,就要慈悲喜捨,利益其他眾生,但不執著眾生相,不在皮毛上用功夫,要腳踏實地去做。我們為什麼想造佛法界,又造不好呢?就因為念力不專,意志不堅,隨緣而轉,被境所牽,所以就忘了造佛、造菩薩,只知道去造地獄、餓鬼、畜生,所以說:「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