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16期 96年4月20日出版

佛祖道影白話解《一》西天歷代祖師

◎虛雲老和尚集/宣化上人講述

二十六祖不如密多尊者

續上期

贊曰

智慧宿培,師其乃聖:他的智慧在前生很早就栽培下了,他師父是聖人,他自己也是聖人了。「師其乃聖」,這有兩個解法:這個「師」,可以說他師父是個聖人,又可以說這位尊者他自己也是個聖人。

降彼群魔,邪不勝正:他把一切的外道、長爪梵志都降伏了。這是怎麼個道理呢?就是邪不能勝正。

瑞兆有徵,王者信敬:徵,是證明。這個瑞光有一定的證明,所以國王一看,這是邪不勝正,還是大乘的教理是真實的,所以也就相信佛教了。

不動巍巍,道山萬仞:他常常巍巍然在那兒,遇著什麼境界都不動的。他的道德、教法,有如萬丈的高山一樣,卓然獨立,沒有人可以把它摧毀了。

或說偈曰

◎宣化上人作

出家汝欲作何事:婆舍斯多尊者對不如密多尊者說:「你出家想要做什麼? 」

不為俗務啞羊僧:不如密多尊者就說:「我啊!不要做一個好像很俗的,和世間人沒有分別的一個啞羊僧,我不要做這個事。」

振興佛教弘正法:那麼婆舍斯多尊者又問:「你當做何事?」他說:「我當做佛事。所以我要振興真正的佛教,弘揚正法。」

造就良才續傳燈:我要造就佛教的人才,繼續祖師的傳燈。

幻術成山終自滅:這個外道用幻術變化出一座山,是很恐怖的,可是它自己就沒有了!為什麼它自己沒有?這就是定力勝邪、邪不勝正。

定力渡海始見真:渡海,就是渡危險的苦海。不如密多尊者怎麼能把幻術破了呢?就因為用定力,把這種危險的關頭打破了!這就見出他的真功夫來了。

長爪降伏國王信:長爪外道降伏了,國王也相信了,這都由真正的功夫,生出一種感應道交的力量。

化緣已畢吾當行:現在我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了,我現在要走了。那麼大事已畢,生死已辦,不受後有;我所應該教化的人,都已經教化了。所以現在我要順著這種世俗的觀念,入寂滅的不動道場去了。〈全文完〉

(宣公上人•一九八一年九月十二日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