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13期 96年1月20日出版

釜底抽薪 從頭做起

◎宣化上人開示

如果人類想避免遭受世風日下、亡國滅種的浩劫,那我們必須釜底抽薪,從頭作起,改變方針,以身作則。尤其是各國的元首、達官貴人們,更應該帶頭作表率模範,不貪錢、不好色,要潔身自愛,先改正自己,然後再教化他人,古人所說的「上有好者,下必有效焉者矣。」意思是:上面的人﹝指舊日的君主或現代的領袖﹞有什麼愛好,下面的人﹝指普通老百姓﹞也會效法的。

古人又說過:「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意思是:君子的品德像是風,而小人的品德像是草;草上的風可以把草壓下去。﹞

我深深地希望現代的教師、學者、宗教界的人士、醫生、律師和科學家們,都能為人類服務,不要求任何酬報。如果真的能夠這樣的話,那麼世界就不會再有戰爭,人類才會享受真的幸福,人們如果真的做到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那麼,即使世界不要求和平,和平自然而然就會到來。假如你們不相信,請你們大家無妨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