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06期 95年6月20日出版

法界兒童讀經班│法師的話│家長說孩子說歡迎加入

我們能給孩子什麼?

◎比丘尼 近威法師

我雖然接受正規的國民教育,卻未曾真正深入學過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一直感到遺憾。因為不忍見到這遺憾發生在下一代孩子身上,所以極力推廣讀經教育,藉以培養他們的文化素養和正確的道德觀念。

法界的孩子真幸福,從小就可以讀四書五經;但依目前一般推廣讀經教育者的理念,認為只須讀經、背經,不須解釋;可是我們發現讀經的孩子,大多有一個共同問題──驕傲。國民教育已經廢除「公民與道德」這一科目,我們明顯地看出,古代和現代的孩子氣質迥然不同──無禮、傲慢、自私等等;對撫育自己的父母,以頂嘴來回報,看了真令人痛心。

「教育」是上人的三大弘願之一!上人說:「我要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八德來周遊列國,用這帖靈丹,來救全世界和全人類青年人的靈魂、生命、本性。」秉承上人之志,法界兒童讀經班,融入佛教故事、《弟子規》解行、《常禮舉要》等等道德教育課程,加強孩子們的生活常規,適時調整他們不正當的心態及舉動,也配合善行、反省日記,以彌補學校教育的缺失。

從此,法界的孩子在每晚睡前,會認真的反省檢討──今天做什麼好事?壞事?有沒有孝順父母?有沒有口說好話?一一認真記錄下來。不會寫字的幼兒班的孩子,便以圖畫表達,媽媽在旁用文字註解,增進親子間的溝通。孩子們的媽媽反應非常熱烈,許多家長告訴我,孩子透過每天行善及反省,進步很快。

在批閱日記的過程中,我們會將孩子們的善行記錄下來,在課堂上表揚及鼓勵。同學們相互之間的影響力是很大的,這週表揚某位小朋友的善行,下一週批閱日記時便會發現,其他小朋友也會跟著學習。如果看見孩子在反省日記中有一些特別的情況,我們也會找家長私下談談,該如何幫助孩子,所以光讀經是絕對不夠的,必須要教導孩子做人處事的道理。

孩子很純潔,像張白紙,身為家長及教師的我們,想要在這白紙上畫下什麼呢?尤其孩子十二歲以前是「黃金時期」,學習能力、記憶力超強,我們務必要把握這段時間,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給他們最好的、最有意義的東西──多讀《弟子規》、四書五經、佛經等聖賢的智慧語言;耳朵常讓他們聽佛曲、〈大悲咒〉或交響樂等柔和的聲音,而非一天到晚給他們看電視、玩電腦、打電動……。

從小給孩子吃全素,是培養慈悲心及利益眾生心的最好方式。有些家長或許會擔心素食營養不夠,但現在醫學研究報告,明白指出吃素的好處,且肉類中所含的營養,在蔬果及豆類中都是可以獲得的。其實素食最重要的利益,是能讓人內心保持清淨與安寧。

雖說十二歲以前是黃金時期,但十二歲以後的孩子,我們也未曾放棄,法界還有少年班,是兒童班直升上去,帶領少年班的法師及老師相當用心,安排種種適合他們的課程,有動、有靜,讓少年班的孩子們在繁忙的課業之餘,也能夠輕鬆快樂地學習。

最後真誠地盼望各位父母及師長,靜下來思惟,想要給孩子什麼?高分?才藝?還是優沃的物質條件?一個人如果沒有正確的人生目標,缺乏調適內心的能力,那麼肯定終身鬱鬱寡歡,甚至誤入岐途,貽害社會。

讓我們一起為下一代的教育而努力,培育出更多品德高尚的卓越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