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9期 94年11月20日出版

回顧與展望

賀印經會成立廿二週年

圖一:良法師領眾拜《三千佛懺》,慶祝印經會成立廿二週年。

圖二:在禮拜《三千佛懺》期間,能法師和梵法師傳授《八關齋戒》和《三皈五戒》。

「法界佛教印經會」為紀念成立廿二週年,於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由良法師領眾拜《三千佛懺》。藉禮拜過去千佛、現在千佛、未來千佛,俾令個人業消智朗、所願成就,並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和平。

在法會期間,於十月二十一日(觀世音菩薩出家日),安排傳授《八關齋戒》和《三皈五戒》。為了回顧印經會建立初期刻苦精神的過程,法師、蓮友和佛青會員,共同策劃製作「回顧與展望」系列,包含影像、照片、錄音等資料,內容有:宣公上人和印經會的因緣;印經會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從印經會而出家僧眾、老同修們、各地蓮友們的感言、印經會所在大樓結構補強工程過程。在每天禮佛法會中,安排一次或二次「回顧與展望」單元介紹。

圖三:回顧與展望

圖四:回顧與展望

來自全省各地的蓮友,有最初成立印經會的老同修,也有常在法界薰習的蓮友,還有剛加入法界的蓮友;有年紀很大的,也有年紀很輕的,大家歡聚在一起,參加莊嚴的法會,也藉著「回顧與展望」的介紹,進一步認識了「法界」這個大家庭。

圖五:雲法師帶領大眾回顧印經會成立的過程及對未來的展望

在十月二十一日,能法師和梵法師為信眾傳授《八關齋戒》和《三皈五戒》後,梵法師闡釋了受戒的意義、功德,和觀想重點──心量有多大,智慧就有多大。大家受戒時,要觀想發大心、大願。大心,就是要護持淨戒;大願,就是要誓度眾生。能受《八關齋戒》,就已種下正因,將來一定能正見出家、得涅槃道。

本次傳授《八關齋戒》,有五位小小善男子主動參加受戒,他們是十二歲的張皓翔、十一歲的蘇澤恩、十歲的周俊旭、九歲的張弘諺,以及年僅四歲的蘇嘉融。在道場中人人稱為「小金剛」的皓翔,一出生沒多久,就皈依宣公上人;一歲半就去過萬佛聖城,六歲受第一次的八關齋戒,幾乎每年都受數次八關齋戒,今年年初的《梁皇寶懺法會》,小金剛連受了九天的八關齋戒。四歲的嘉融已經受過二次的八關齋戒,他每週六都陪著哥哥澤恩到法界上兒童班,漸漸的,在耳濡目染下,小嘉融聽懂得法師的教導,也了解八關齋戒的意義。因為是自動自發的受戒,所以堅持守戒,肚子餓了自己喝開水,第二天早上餓醒了,因為受戒時間不滿二十四小時,小嘉融自己喝了一些水,也不吵爸爸、媽媽,自己乖乖的又睡了。這些善根深厚的小小善男子,他們的父母很有正見,也知道如何正確地培育這些小幼苗,能在他們童真的心田中,種下清淨的菩提正因。

在「回顧與展望」中,從護持印經會而出家的祝法師說:「道場的建立,是非常莊嚴的一件事情。我們擁護道場,無形中增加自己修行的資糧;在往後修行道路上,比較不容易遇上障礙。」印經會最初成立時的會長──方添居士,除了以錄影方式敘述了印經會建立的因緣和經過,也參加了《三千佛懺》法會。他回憶:當年老

圖七:部份最初建立印經會的老同修合影,前排右第一位即前會長方添居士。

的他做會長,每個人都沒有攀緣心,心很真誠。能在此次因緣和老同修們再度相聚,感覺二十幾年的法緣,大家的心還是一樣──修行的心不退、堅持宣公上人六大宗旨的精神。現在外面的方便法門很多,如果當年沒有在印經會打好的根基,時常以六大宗旨來檢討、省視自己,有時真的會迷失掉,會去攀緣。

大家在「回顧與展望」中,看到了年輕時代老同修們和上人殊勝的法緣、當年狹小的「贈經會」,以及從印經會共修而出家的許多位法師現況,更聽到法師和老同修們回憶當年印經會種種的艱辛;也在其中看到了已經往生的本法師、老果花、老果鶯。我們緬懷老同修們開始創立印經會時「少說話,認真做」的精神,體會他們日漸衰老,卻仍一心護持法界的毅力。「法界」年青的一代,能共聚在大樓已經補強完成的印經會薰習佛法,除了感恩這些老同修之外,藉著此次「回顧與展望」,大家更能珍惜上人教法,遵行六大宗旨,讓我們所在的這塊土地,成為娑婆世界中真正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