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6期 94年8月10日出版

修道人不可自私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地藏七》開示

今天《地藏七》開始,每年陰曆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法會)至七月三十日(地藏王菩薩聖誕),一連打兩個《地藏七》,超度孤魂野鬼往生,祈禱世界和平,這是我們萬佛聖城應盡的責任。

希望大家專心一致來念「南無地藏菩薩」的聖號,念到心口相應的候,一定能有所感應。不可一心二用,要集中精神來念。若是不至誠懇切的念,雖然不能說沒有功德,但是就少得多了。若能專一其心來念,便和地藏菩薩的聖號打成一片,念到「不念而自念」的境界時,心中自然清淨而自在,什麼煩惱也沒有了。

修道人不能自私,不要有「懷其寶而迷其邦」的思想。得到好吃的食物,大家吃;得到好穿的衣服,大家穿;得到好住的房子,大家住;得到好的感應,要和大家分享,供養大家。凡是所有的功德,一定要迴向法界眾生,否則,就是自私。

如果有人得到好的感應,應該供養大家。得到不好的感應,也應該向大家說清楚,不要往自己臉上貼金,說我有什麼了不起的感應,更不可有微妙的感應就保留不說,有這兩種思想的人,都是「自私」在作祟。現在大家要反省一下,我在佛教中應該盡些什麼責任?是不是在佛教中不管事,你推我,我推你,誰也不肯做?

我們人人要發心,以佛教為己任,佛教興衰,人人有責。不是說,那是他的事,不關我的事,與我沒有關係。

為佛教的利益,要犧牲一切,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辭。要有這種精神,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不要做依佛吃飯,賴佛穿衣的假佛教徒,要盡其所能來擁護三寶,那就是沒有自私心。

不要有「時時怕吃虧,刻刻怕上當」的心理,總是把自己看得很高,認為了不起。要有為法忘軀的精神,才有資格做個佛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