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9期 94年1月10日出版

脾氣是障道的因緣

◎宣公上人開示

所謂「煩惱即菩提。」有人問:「不種煩惱,是不是沒有菩提?」不是的,煩惱的本身就是菩提。怎樣是菩提?就是不生煩惱,所以煩惱即菩提。若是只生煩惱,煩惱的本身仍舊是煩惱,菩提仍舊是菩提,大家不要會錯意。

對任何人不可以發脾氣,不但在外邊沒有脾氣,就是在內邊也要沒有脾氣,到了這種境界,才算是真正沒有脾氣的人;敢怒不敢言,那也是發脾氣。偶爾發點小脾氣,無傷大雅,還可以的,但你如果假借名堂,故意發脾氣,那就不對了。如果自己真正沒有煩惱了,沒有無明了,沒有妄想了,沒有欲念了,到這種境界,雖然有點小脾氣,情有可原;但最好當然是沒有脾氣,與人和睦相處,一團和氣,令人有親切感。

修道人要用德行來感化人,不要用勢力來壓迫人,對任何人要講道理,令人心服口服,真正佩服你有才幹、有道德、有學問、有慈悲,否則落在名利上,那就離佛道十萬八千里了,這一點要特別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