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9期 94年1月10日出版

學佛的態度

◎宣公上人開示

佛教是出世法,我們不批評哪個政黨之好壞。因為「法爾如是」,世界的趨勢是這樣,一切的萬事萬物都是在說法,可說是前因後果。在無量劫以來種下了這個因,所以要結這個果,所謂「如是因,如是果」。沒有絲毫差錯。在一般人的見解上,卻有對或不對的分別。不管對或不對,那是「仁者自生分別」。

所以我們研究佛法,完全為了研究孔子的道理、老子的道理,和佛教的道理。不提任何政黨的行動,因為我們不搞政治,也不是藉著佛法來發揮自己不平的氣。學佛法要把不平的氣先平了,我們不偏左,也不偏右。這是我們講法的宗旨。

還有,我不喜歡人來拍馬屁,我不要人讚歎。人誹謗我,我很高興,但我最討厭人當面來讚歎我。我不願意神話自己,我自己根本和虛空一樣,無形相、無偶像、無東西南北、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那又為什麼要有個「我」?若是有個「我」,就不會到美國來。我不是到這而來掘金,這三籓市雖然叫舊金山,但我連金粉也不要。我又不會講英文,一個ABC也不懂。那我來這兒幹什麼?就因為我要在此開闢新天地,把佛教傳到全世界去,這是我的願力。

我不願在任何地方抬高自己的身價,也不要突出。我不覺得我比某一個人高,比某一個人大,比某一個人有智慧。這樣想,那就完了,就自滿了。自滿的人一定不會有什麼成就。人要「有若無,實若虛」,有道德像沒有似的,有智慧像沒有似的,切勿自滿。人一自滿就自大,自大就成個「臭」字。所以我們人人要儘量學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要儘量做到這六個原則。若做不到這六大宗旨,儘管你有什麼才華,也沒有什麼真智慧,甚至口若懸河,辯才無礙,我也不欣賞。我這個人只認識老實人,不認識狡猾人。以後無論那一位皆要老老實實,勿以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你就是了不起,也不需要那樣光芒外露,不可一世。這種人在佛教中不可存在,早晚會失敗。

所以我告訴你們──要在佛教中建功德,一定要學習古來大德的態度: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才算得上真正學佛法的資格。要不然講得再好,一點用處也沒有。你騙人只可騙一時,而不可以騙永久。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修道修什麼?就是注重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