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2期 93年6月10日出版

佛祖道影白話解序

◎佛經翻譯委員會•中文出版部

佛祖道影,顧名思義,是記載歷代西天、東土祖師之道行及法相,使之流傳中、外,為後來修行者之規範,有「見賢思齊」之作用。

佛祖道影之問世,當可追溯到明代之緇、素。他們工於畫,發心繪梵、華聖僧法相,藏於牛首山之寺院。憨山大師為撰傳、贊,紫柏大師刻單行本流傳。

到了明末清初時,福州鼓山湧泉寺住持永覺老人,與為霖禪師,師徒二人,又蒐集多位祖師法相,再加傳、贊,刻印流通於世,名為列祖道影,計有一百二十二位祖師,稱為「真寂本」。

近代虛雲老和尚,為湧泉寺住持時,發現此一珍本,認為對禪宗史極有價值。但時隔二百七十多年,當時所留,唯存一百一十七位祖師,像、贊也參差不齊。因此組織僧眾,多方面尋覓、蒐集資料,重新整理。當時,虛老並特別派專人到上海,請來續藏經,以增補諸祖師傳記。

清朝光緒年間,蘇州瑪瑙經房曾經刊行佛祖道影一書,此書出自守一大師手訂。其來源,是他先獲雲福刻宗門正脈道影殘本,後又獲「真寂本」,所以合併了這兩種刊本,編為四卷,共二百四十祖師。因此虛老又特別與守一大師手訂的佛祖道影一書,相校勘與彙編。

一九三五年,虛老集了各宗派祖師,以及兩土聖僧,全部共三百零三尊,配齊了傳、贊,題名為增訂佛祖道影,表示仍依守一大師原本,第加增訂而已,並親撰〈增訂佛祖道影序〉,記其因緣。於是年出版線裝書四冊,一併刊印流行。二十年後(一九五五年),又得二十七尊,再撰傳贊,重補增入。總計道影三百三十尊。在編輯該書的過程中,虛老還多方設法尋覓資料,對禪宗的法系加以考證;尤其是對有關史籍記述的錯誤,予以訂正,撰成〈法系考正〉一文。其深心非比常人。

一九五六年,虛老特別將增訂佛祖道影寄給宣化上人,信函上表示:此書除贈上人披閱、留念外,並希自利、利他。一九六二年,上人西渡美國,演教弘法。一九七六年,於萬佛聖城成立法界佛教大學,並於三藩市金山聖寺成立分校,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為校訓。人人若能遵守,則家庭幸福,社會安寧,國家富強,世界平安,以此六大宗旨,為做人、成佛之根本。

其時,上人特以增訂佛祖道影為教材,教導學生學習歷代西、東祖師開悟之法門。每講某一位祖師,則增撰偈頌一首;提綱挈領,述出傳、贊之大意。偈頌簡約明瞭,令學生一目了然。上人授課,每令學生先行習講,上人隨後講解、補充。上人誨人不倦,諄諄善誘,深入淺出,令學生各有心得。

為續佛心燈,令後來學者獲受法益,上人又增加淨土宗七位祖師,以及近代八位高僧,名為再增訂佛祖道影。於一九八六年,先行出版原文;線裝四冊為一部,外有函套,古香古色,極富研究禪宗史之價值。

時至於今 (二○○四年),上人圓寂已近十年。思前人冀存聖教之苦心,與今人古文程度之不足,恐今之學人不克認識祖師們之道影,忽視此書之重要性;故將上人當年之白話解釋,逐步謄出整理,擬按序分冊付梓,以略盡棉薄之力。編輯過程中,其中或有學生已習講,而上人不再重述之公案,則以備註方式,錄於每位祖師之篇後;俾使儘量保持上人之原述,並讓讀者窺得公案之全貌。

今逢第一冊佛祖道影白話解──西天歷代祖師問世前夕,回顧「佛祖道影」全書所載,上自公元前一二八年,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佛,下至一九八六年,中國之廣欽老和尚;由佛暨祖師之出世、道影之始繪,乃至今之編排於美國。於時間而言,縱含三千有一年;於空間而言,橫跨印、中、美。真可謂「非小事因緣」!誠如紫柏老人所言:「由道影而識諸祖,由諸祖而辦道場,由道場而知天地,由天地而測虛空,由虛空以悟自心者,可謂尋流而得源矣!」特書此文為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