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1期 93年5月10日出版

為什麼不能脫輪迴苦?

◎宣公上人開示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我們人在往昔所造的業有善有惡,善惡夾雜不清。所以有時生了善心,但有時又生了惡念。一念善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但起了惡念,就想「諸惡皆作,眾善不行。」因從無量劫來,就是這樣善善惡惡──今天做些善事,明天做些惡事,後天又造作些不善不惡業。

因此,當修道時,就不易擺脫業報。所以有時想修行,有時又不想修行;有時想清淨,有時又想染污。只知隨波逐浪,不知漂流到何處,這都是往昔所生的念,而今生結這種果。前念想修行,後念又想還俗;前念想弘揚佛法,後念又想滅佛法,複雜得很!

如此怎麼辦?就是要學習般若智慧,「擇善而從,非善則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要時時提高警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要這樣小心來修行。

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所以修行是「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要念念清淨、念念光明,不要念念染污,不要念念黑暗。我們每一念都要很小心的,每一念若是善,則光明越多,但若念惡,則越來越黑暗。善人有股白光,惡人則有股黑氣,所以做善做惡,自然會現出形相來。你能瞞得了人,但瞞不了鬼神、佛菩薩。

所以,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不要在佛教中不但不立功,反而造罪業。要知道為什麼從無量劫來,總不能脫輪迴苦,仍是迷迷糊糊的?就因為糊塗賬算不清,是非淆雜,清淨和染污一半一半的,所以超不出六道輪迴。

我們若想真正修行,要成佛,則在未成佛前,一定要勇猛精進,不能隨便。要知道「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無常鬼就快來了,有何值得這麼散亂、不修行呢?「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有人懷疑:是否有閻羅王和無常鬼?這要看你能否不死?你能不死,就沒有無常鬼,你若覺得很有把握,不受果報,那就沒有閻羅王。你是否能不死呢?若不能,就有閻羅王。你若不能主宰自己的因果,就有閻羅王與無常鬼。

你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掩耳盜鈴,自己騙自己。要知道從無量劫來,就因不信這個,故仍在六道輪迴圈裡轉,闖不出生死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