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79期 93年3月10日出版

六祖大師的智慧

◎摘錄自宣公上人講述《六祖壇經淺釋》

我講經,我也不知講得好或不好,也不知你們聽得好或不好,但我們都不要這個好或不好,聽就是聽,我講就是講,也沒有好,也沒有不好。大家在此,都是有緣才聚在一起。既已聽過六祖大師一生修道的情形,你不要存一個好或不好,而要「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合乎法,就依法修行;不合乎法,就不要做。

你把六祖大師最後的偈頌能熟記,常常念思,而依偈去修行,那一定會成佛的。你不要分別我講得好不好,而要看你行不行?你要行,則不好也是好;你若不行,好也是不好。

我再問各位一個問題:六祖大師是一位不識字的人,不識字的人是沒有什麼知識,但他如何會講經呢?

學生:我想經上題示,人不需要有很多學術的研究才能開悟。頓教法門主要在自性心地上用功夫,而我們都應依此修行。

學生:在《六祖六祖壇經》上講:既一法不立,所以連一字也說不出。

學生:《六祖壇經》的義理已經非常清楚,但每次我想試著講,但都無法以言語來描述。

學生:當六祖大師入涅槃時說:再見,那他現在在那裡?

答:他現在到你說話這地方來了。

現在就六祖大師不識字這個問題,來對大家講講:

因為當時中國教育沒有那麼普及,且讀書必須要有錢,而六祖大師家庭環境非常貧窮,因為他父親是一清官,故死後家裡一貧如洗。六祖大師童年時,吃飯生活都成問題,當然沒有辦法去讀書。這是兩個原因,所以六祖大師不識字。

那麼,為何六祖大師示現生到貧窮的家庭?生來就那麼艱苦困難、不識字呢?這是六祖大師以身作則,給我們大家看,就是不識字,也可成佛作祖師。修成祖師,不一定要識字或不識字。這是為一般不識字的人來增長他的志願──六祖不識字,但他都修成道果,我們也可以修成道果。我們不應說因為一字不識,而放棄修行,自餒的說:「修行是要有學問的人才能修行,沒有學問的人不能修行。」他是欲令一切人沒有這種偏見。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各位對六祖大師還要有一真正的認識,六祖大師就是不懶惰,實實在在的去行持,所以他才能開悟。他開悟後說的《六祖壇經》。雖然他不識字,但這不識字是世間的智慧。而他將自性認識明白,明心見性,故用本有的大智慧。他所說的經典,是從智慧光明說出來,所以這經典的價值是無可比擬,它和佛所說的經典是一樣。

所以,我們不能說因他不識字,就生出輕慢心。講完《六祖壇經》後,希望各位對這一點要徹底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