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77期 93年1月10日出版

什麼是自在?

◎宣公上人開示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我為大家講《心經》開始的幾句經文,也是《心經》的精華。

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他證得耳根圓通。怎樣證得的?祂是修「反聞聞自性」的法門,「性成無上道」。因為祂能反聞聞自性,所以才得到自在。

所謂「自在」,就是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境界。那麼,「自在」在什麼地方?在什麼地方自在?在什麼地方不自在?在聖人的地位,就能自在;在凡夫的地位,就不自在。

為什麼在聖人的地位,就能自在?因為聖人,沒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緣故,所以能得到自在。為什麼在凡夫的地位,就不自在?因為凡夫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的緣故,所以不得自在。

我們修道人,如果這四相不空,始終得不到自在。你想得到自在,一定要掃三心空四相。三心就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所謂「三心了不可得」。為什麼過去心不可得?因為已經過去了嘛!所以過去心不可得。為什麼現在心不可得?因為說現在,現在已經過去了。現在不存在,所以,現在是虛妄的,不可得到。為什麼未來心不可得?因為還沒有來嘛!沒有來,想它做什麼?再把四相空了,你就能觀自在。

打禪七做什麼?就是觀自在。人人要觀自在。誰能自在,誰就是觀自在;誰不自在,誰就不是觀自在。觀自在不是觀世音菩薩的專利,因為一切眾生皆可作觀自在。

我們坐禪,就是觀察你自在不自在?若是自在,就能照見五蘊(色受想行識)皆空,就能行深般若波羅蜜。能行深般若波羅蜜,才能照見五蘊皆空。這樣才能度一切苦厄。一切苦都沒有了,才能得到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