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70期 92年6月10日出版

第170期目錄

開示精選

天地靈文楞嚴咒──至心誦持獲妙定

◎宣公上人開示
如果有〈楞嚴咒〉在這個地方,天龍就都歡喜,也沒有狂風暴雨這種災害了,所有的五穀也都豐收,一般老百姓都很平安的。所以〈楞嚴咒〉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你想也想不到,思也思不到的,它妙的地方也在這個地方。

人生如夢要清醒

◎宣公上人開示
發心出家修道,用功打坐,努力拜佛,就是解三毒、五欲的繩子。如此終有一天能完全解開,那時候就清醒了,再回頭一看,過去所作所為,完全猶如作夢,一切都不如法。一旦清醒……

成就光明世界

◎宣公上人一九九○年五月開示於萬佛城戒壇
這種責任,每一個人都要負起,不要說,「這等著旁人去做,與我沒有關係,我只是全世界的一份子。」要知道──我這一份子沒有好,那全世界就不要希望好了;想要讓全世界好,……

正法的代表──楞嚴咒

◎宣公上人開示
學〈楞嚴咒〉法,所行必須要正,存心要正,不打不清淨的妄想,不做不清淨的事,要念茲在茲修清淨的行門。

妄想是修道人的絆腳石

◎宣公上人開示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在頭上。」你越要用真心來修行,越要受考驗,只看你認識不認識而已。

來去自由觀無常──求那跋摩法師

◎宣公上人開示
我們學佛法的人,應該要學這位高僧;知道過去的高僧怎麼樣修行,我們也應該來學習,切不要懶惰,不要以為多休息一下就是好處,必須要精進用功,人人都應該要快一點了生死。

生忍、法忍、無生法忍

◎宣公上人開示
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忍可於心,對著這種境界,想說又說不出來,這就是無生法忍。

社會寫實歌

◎宣公上人一九五六年寫於香港
末法眾生 福輕業重 染心易熾 淨德難成 無明妄動 有業斯行 流浪生死 或浮或沉
以苦為樂 認賊作子 習然不察 麻風醉雨 自由歐化 眩目迷情 競尚虛偽 真實日蒙……

持戒修定生智慧

◎宣公上人開示
本來你不向前進步,不研究佛法,一念〈楞嚴咒〉,念得時間久了,也自然生出一種精進心來;沒有智慧的人,也會開智慧。

講經和聽經

◎宣公上人開示
擇法眼是從修戒、修定、修慧三方面得來的,戒定慧圓融無礙,對於一切經藏,就能迎刃而解,沒有絲毫的障礙。

宣公上人開示

一切法都是佛法,既然一切法皆是佛法,那麼又哪有可以歡喜的?哪有可以不歡喜的?參禪,就要在這個地方用功──沒有一個厭憎心,厭就是討厭,憎就是不願意;也沒有一個歡喜……

宣公上人偈頌:雪上加霜

有等迷人不安康 對神祈許賽豬羊 殺生冤業前生事 如何雪上又加霜
休勿認定是豬羊 改頭換面幾千場 若車輪轉相還報 雲海騰空無處藏

近期法會

萬佛聖城近期法會

 

法界佛教印經會近期法會

 

中部分會近期法會

 

高雄分會近期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