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67期 92年3月10日出版

發願要有真誠心

◎宣公上人開示

修行人要用最誠懇的心來發願,時時要依照自己所發的願去行。並不是發願之後,不到五分鐘,就忘得一乾二淨,這等於沒有發願一樣。要弄清楚發願是為了什麼?不是徒具形式,當做例行公事,那就大錯特錯,違背了自己發願的原則。凡是發願的人,每天要把自己的發願文誦一遍,提醒自己,鞭策自己,要做到至善至美的程度,這樣才不辜負自己發願的初衷。

諸佛菩薩就因為認真發願,依願實行,所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我們如果將每一條願文,都往真實的方向做去,沒有絲毫的虛偽,那麼我們也會成佛,也會成菩薩的。

佛是大智慧者,我們是大愚癡人,我們若想學大智慧,必須以佛心為己心,以佛願為己願,時時都是慈悲喜捨,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一切往真實處做去,才能得到真正的感應。所以我們對發願這件事情要特別注意!

阿彌陀佛因為發四十八大願,成就極樂世界,攝受一切眾生。我們應該效法過去諸佛、菩薩、聖人的行為,要痛改前非,不要保護自己的短處,不要跟著習氣毛病跑,這叫背塵合覺,否則就是背覺合塵。

若是能勇於改過,面對現實,接受考驗,經得起考驗,便有成就。不要我見太深,我相太重。要認識自性是光明磊落的,所謂「圓陀陀,光灼灼,赤裸裸,一絲不掛」的真心。這個真心是什麼習氣毛病都沒有,所以不要把佛性寄託在四大假合的物質上。

我們為什麼離真逐妄?為什麼捨本逐末?就因為不認識自己的自性。自性是沒有一點的染污,清清淨淨,好像明鏡一樣,物來則映,物去則淨。

各位!修道人若是不能改過,就等於沒有修道。所謂「行年五十,方知四十九之非。」有這種覺悟心的人,就是有智慧的人,將來前途一定不可限量,所謂「前程似錦」。若是不知非,那就糊塗一輩子,只是圖虛名、好私利,被客塵所迷,這真是可憐人!

現在萬佛聖城是光明遍照、萬佛護持的道場,希望大家能去除心中的黑暗,用智慧光明來注照它,才能把無明煩惱掃光,這一點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