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65期 92年1月10日出版

如何不受輪迴?

◎宣公上人開示

要不受輪迴的唯一辦法,就是修行,即「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把這三毒滅盡,就能夠究竟出離三界和輪迴。

我們人在這世界上,也就是在苦海中。有時覺得這樣是好,那樣是不好;有時歡喜這件事,不滿意那件事,這些都是苦,也就是一直都在妄想裡旋轉,在輪迴中浮沉。

這個輪迴不是死後的輪迴,而是活著的輪迴。你能生一個善念,這有如生天。所謂「為善最樂」,如做一件善事,心中非常愉快,飄飄然如神仙。如生出一個惡念,便有如墮地獄,要受良心的譴責,等於受罪。

總之,你什麼妄想?就在六道中打轉,因為在第八識中有了這種妄念,然後就造成外邊的妄業。如果沒有妄念,妄業也就不生。所以一切業都是由迷惑所造成的。造了業,要受果報,而永遠不能出離生死六道的輪迴。那麼,怎能出離三界?要不受輪迴的唯一辦法,就是修行,即「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把這三毒滅盡,就能夠究竟出離三界和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