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64期 91年12月10日出版

勤精進、不放逸

勤修忍辱波羅蜜

◎宣公上人開示

凡是佛菩薩,皆坐在大蓮花之上,這是表示「開悟」。若是不開悟,那就沒資格坐在蓮花之座。你想坐大寶蓮花嗎?首先要勤精進,不可懈怠,不可放逸。修道最大的障礙,就是懶惰。所謂「不怕慢,只怕站;站一站,二里半」,你們仔細的研究,這是有道理的經驗之談。

有人想:「我修行很多年,我想休息幾天!」你這一休息,就把以前所修的功德,完全丟掉了。所以修行人,時刻不能懶惰,要念茲在茲常精進,所謂「青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切記──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穫;十分耕耘,便有十分收穫,不肯耕耘,沒有收穫。用一分力量,便得一分代價;用十分力量,便得十分代價。天地間的事,沒有不勞而獲的,沒有半分僥倖可言。

有人說:「你要修行,一定要和魔王來鬥爭。」其實不要鬥爭,只要忍耐。我常對你們說:「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事事都能好。」所以修行人,要修忍辱波羅蜜。能生忍,能法忍,自然證得無生法忍的境界。

各位!不要學佛多年,周身仍然有原子彈,誰也不能撞一下,否則,天下大亂,要用忍字來克服脾氣,所謂「逆來順受」。你有這種功夫,無論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情,皆能忍於心中,古人說:「將軍頭上能行馬,宰相肚中能撐船。」這表示寬宏大量,有涵養的功夫。

各位不要欺負人,不要壓迫人,都是師兄師弟,今生有緣份,大家才在一起修行。應抱定宗旨,有人欺負我,我要忍耐。俗語說得好:「忍片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千萬不要和人鬥爭。不要學新名詞──鬥爭!鬥爭!鬥爭才能生存。這是錯誤的觀念,不可有這種的思想。

你們看!阿修羅一天到晚在鬥爭。現在是「鬥爭堅固」的時代,一切皆在鬥爭,人與人鬥爭,家與家鬥爭,國與國鬥爭,世界與世界鬥爭。總言之,一切的一切,都在鬥爭中,鬥爭多麼可怕!令家敗人亡,令國破種滅,後果不堪設想。

我們不但不說鬥爭二字,就是鬥爭的思想也不生。一切要忍,忍字勝於鬥爭千百倍。如果不用忍,便和魔鬥,鬥爭來鬥爭去,兩敗俱傷。要把魔當作佛一樣的看待。有人說:「那不是混雜了嗎?佛魔不分,那怎麼可以?」不是的!你若把魔當作佛,他也會變成佛;因為一切唯心造,心能轉物,一點一點的感化,令他改過自新。魔王也受佛的教化,所以不必用剛強無明來和魔鬥爭,如果和魔鬥爭,你一定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