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63期 91年11月10日出版

藥性與五行

◎宣公上人開示

人有人性,阿修羅有阿修羅性,畜生有畜生性,餓鬼有餓鬼性,地獄有地獄性,那麼藥就有藥性。性,就是它本來所具有的這種性質,這種體性。

藥性有相生相剋,這是先要明白五行的性;你要懂得藥性,先要懂得五行性。在中國這個「五行性」,是妙不可言的,你無論什麼都離不開這個五行性。這五行性,就是這個法界裡頭的一個組織,由這個金木水火土組織成的這個法界。所以,你若懂得金木水火土這五行相生相剋,你就能把什麼道理都懂多一點;你若不懂這五行相生相剋這種道理,你就不容易懂其他的道理。

怎麼叫相生呢?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相生,譬如木,木性就是木頭的木,木性,你看它這麼很堅硬的,可是它能生火,你把木頭用火一點它,就著起火來了,這叫木能生火。那麼火呢?是很熱的東西,它能生什麼呢?火能生土,這火熄了,變成灰;這灰就是土。地上有很多土。

土又能生什麼呢?「土能生萬物,萬物土中生」,所以在這土裡頭,什麼都能生出來。那麼土能生萬物,現在主要說的是土能生金,在土裡頭能生出金子來。那麼金又能生什麼呢?金就能生水,你用一塊金子在那個地方,它就會反潮、反暈,這是它生水的一個道理。你若用火一燒這個金子,金子就變水了。金子變成水,這也是金能生水的一個道理。

金能生水,水這就是我們人人都知道的,水又能生什麼呢?水能生木。你看那個木頭,它活著的時候,一定要有水來養著它;若沒有水,它就乾了,就死了,沒有用了。所以這叫「順生」,順生法──金木水火土順生法。

又相剋,相生回來就相剋,相剋就相殺,就是叫它死;剋就是剋傷,令它傷了,傷了它,就會死的。那麼這個相剋,正回頭相剋,隔著兩個,它就會相剋的。好像木能生火,火能生土,土能生金,從土裡生出的這金,金剋木,金會回頭剋木,隔著兩個,它就回頭相剋了。那麼金又能生水,水又回頭來剋火,水剋火,水可以把火熄滅了。

金可以把木頭剋制傷了它,壞了它。好像你有一棵樹,你拿一把斧頭到那兒,一斧頭把那棵樹就砍斷了,這叫金剋木。那麼木又剋什麼呢?木剋土,你看這泥土,你若是用一根木頭往地裡頭一釘,這地就出個窟窿,這叫把它剋傷了。

為什麼木剋土呢?這都是有一種相仇的意思,金剋木,木就剋土去;剋這個金的母。土就是金的母,這木頭就對土說:「你生出個兒子來剋我嗎?我就把你這個媽媽給殺了!」木就剋土。這叫回頭相剋。順著就相生,逆著就相剋。

木剋土,土就剋水,好像水有一些少了,那當然土剋水的;多了,那土地剋不了水了,水因為多了,就勝了。好像少少的水,你若用土把水一披,水就沒有了,這叫土剋水。水呢?就剋火,若有火的地方,你用一點水,那火就滅了。但是火若大了,你用很少的水也滅不了的,這都是要以多為勝。火呢?又剋金,火就會剋金的。木能生火,火就去剋金,火是幫得木的。火剋金,金剋木,這都是輪著的。這麼一輪著,它相剋。

你若懂藥性,這藥性,好像「心肝脾肺腎」,都屬五行的。心屬火旺,肝就屬木旺,脾胃就屬土旺。人身上心肝脾肺腎,也就是金木水火土。你用這個藥,就是按著這五行相剋相生來治病的。這個藥性就是有寒有熱的,寒的多數是屬水,寒就治熱的;熱的多數是屬火,就治寒的。所有的這個藥啊!天地就賦給它這個性。

那麼八卦裡頭,包藏著吉凶變化,裡邊有很多文章了。在人一生裡頭,八卦又要用五行來配合它。五行是金木水火土,金能生水,水能生木,木能生火,火能生土,土能生金,按照五行這是順的來講,這個相生就是對它利。相剋就是對它不利,不利就對它有損害,這就叫剋。水生木,金就剋木,它回頭剋。本來金生水的,水又生木;可是金不生水,就去剋木了。

好像人的肺(金)本來是生水的,肺(金)生水,可是它不去生水了,那麼它怎麼辦呢?就回頭剋肝(木)去了,肝就有病了。肝(木)為什麼有病?就因為水不生它了,肺(金)又來剋它,所以它就有病了。

這是說人的五臟,「心肝脾肺腎」也是「金木水火土」。心屬火,肝屬木,脾屬土,肺屬金,腎屬水,這五行是一定的。所以,人有病,就是五行相剋了。怎麼剋的呢?它這裡頭都是一點一點就造成這樣子。譬如,水本來生木,它不生木了,就回頭剋,回頭剋什麼?剋火,心就有病了,那麼木不能生火了。所以為什麼水不生木,木也不生火了,這個水就回頭剋火。它這回頭剋,好像爸爸是生兒子的,那麼爺爺呢?就有的時候不喜歡這孫子;爸爸若一定喜歡,爺爺就不那麼喜歡,這就犯了回頭剋了。那麼,這個孫子呢?就有的時候,會欺負爺爺,很凶的。這也是一樣的道理。

父母祖孫,這也是五行。這五行,你若懂了,處處都是五行。好像學生、先生,按五行來推都可以的。處處都是五行在這兒運轉,所以說:「誰能誰不能,能者在五行;五行能運轉,不能也能行。」好像說《易經》這個爻,「一爻不妄成,神爻豈濫發。」《易經》這個卦爻啊!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配成這麼一卦的!

電腦用什麼發明的?就是《易經》那個陰陽的道理,發明到這個樣子,這都不出中國的哲學。外國人把中國這個哲學,又推而廣之,擴而充之,而中國人就拿來當寶貝了。其實中國早就有這個原理。所以中國發明電腦,現在發明的比西方人還快,就這樣子,他得到這個原理了。

這是世界的學問,科學、哲學,什麼都在中國的文化裡頭包括著。就中國人以前不認識,人家把它收拾又 remodeling(重組),remodeling(重組)它,喔!這麼漂亮!就是這個道理,就像這房子似的,舊了,又 remodeling(重組),它就這麼好,這是一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