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63期 91年11月10日出版

五蘊皆空就自在

◎宣公上人開示

在禪七的時間,人人應該「觀自在」,人人應該「行深般若波羅蜜」,人人應該「五蘊皆空」──把色受想行識五蘊,照破了它,照空了它,空無所空,連空也沒有了。「能空」、「所空」,一概都沒有了。這時候,湛然常寂,能度一切苦厄。沒有苦厄,就得到自在。

什麼是自在?今天對大家講一講。簡而言之,就是「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無人相:不是說在吃東西時是無人相,你們不要吃,都給我吃。有這種思想,那就錯了。

無我相:不是說在做工的時候,教大家去做,你不去做,你還唱高調說,佛經上說:「無我相」,所以我不做工。有這種思想,也是錯的。

無眾生相:在鬥爭的時候,你就說這種不合情理的話:「我雖然鬥爭你們,可是沒有鬥爭你們,為什麼?因為無眾生相嘛!」這種思想也是錯誤的。

無壽者相:在吃肉的時候,便說:「肉應當吃,如果不吃的話,牠的壽命會增長。那不是有壽者相嗎?」這種思想也是錯誤的。

坐禪就是要空四相,教你沒有人見、我見、眾生見、壽者見。沒有這種見,便無這種相。沒有四相的時候,就沒有「我執」,也沒有「法執」。人法二執都空了,你想不自在,也不可能,一定會自在的。

為什麼?因為沒有人我眾生壽者四相,也沒有「人執」、「法執」。這時候,才是真正的自在!真正的逍遙!真正的快樂!得到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