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素食小問美好新生活:(四)


冬季養生概念

從中醫角度來看,腎是人體生命之源。腎中的精(氣)為機體生命活動之本,腎關係人的生長,發育與衰老,老年人往往都有腎虛徵象。久病之人也常見腎虛,即所謂的「久病窮必及腎」。李時珍說:「生薑之辛補肝,炒海鹽之鹹補心,甘草之甘補脾,五味子之酸補肺,黃柏之苦補腎。又如茯神之補心氣,生地黃補心血;人參之補脾氣,白芍藥之補脾血;黃芪之補肺氣,杜仲之補腎氣,熟地黃之補腎血;川芎之補肝氣,當歸之補肝血。(以上)皆爲補劑,不特人參爲補也。」由此可知,用鹽黃柏、炒杜仲、熟地三味來進補,是冬季補腎的正統。這也是順冬沈之氣,冬日進補宜加苦寒藥,順時令氣節以養性延命的「天人相應」理論的體現。

冬季自然界陰氣最盛,陽氣最弱,陰長陽消達到頂點。人體遭受寒氣冷風侵襲,寒邪最易入腎而引起多種疾患,這時要注重溫腎抑陰護陽,以提高抗禦風寒的能力。就飲食而言,凡性溫或有補腎作用的食物,均在首選之列。雜糧類:如糯米、高粱、黍米、燕麥;蔬菜類:如辣椒、大頭菜、香菜、生薑;果品類:如桂圓、荔枝、紅棗、山楂、核桃、栗子等。多吃這類食物,就在於它們均為性溫,多為冬令滋補良品,且驅散寒冷,溫腎而增加體熱。

五色之一的黑,於五行中屬水,走腎經,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多吃這類食物,有明顯補腎作用。而,黃色蔬菜如胡蘿蔔、黃花菜、花生、山藥、南瓜之類,所含成份以黃酮類為主,在生理上可減低血管滲透和防止血管破裂。血管遇嚴寒易收縮硬化破裂,甚至有釀成腦溢血的危險,故此時應多吃黃色蔬菜。

此外,冬季固然寒冷,但人們穿衣多、住房暖、活動少,飲食所含熱量偏高,體內容易積熱,故冬季也會時有肺火顯盛的現象。對此,不妨再適當吃一點屬性偏涼的食物,如白蘿蔔、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筍、香蕉、生梨、蘋果。這樣,既能補不足,又可清有餘。

除上述養生法之外,飲食調養尚有三宜:

一、宜粥糜,古代養生家多提倡深冬晨起宜喝些熱粥。《飲膳正要》中認為冬季若在粳米粥中加點紅棗、紅豆可使人覺周身溫暖,精力倍增。民間有冬至吃紅豆粥,臘月初八吃「臘八粥」,臘月二十五吃「八寶粥(飯)」的習慣。冬日宜食養心除煩的麥片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補肺益胃的山藥粥,養陰固精的核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調中開胃的玉米粥,滋補肝腎的紅薯粥等。

二、宜溫熱之品,以取陽生陰長之義。如宜吃桂圓肉、棗、山藥、糯米等。體肥者忌肥甘溫熱厚味。

三、宜堅果,冬日多吃點核桃、板栗、松子、花生、葵花子、芝麻、黑豆、黑米等。俗語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冬季適當進補,可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此時,人的皮膚緻密,出汗較少,攝入的營養物質也容易貯藏起來,為明年開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礎。

因為溫室效應的日趨嚴重,台灣的四季越來越不明顯了,但是飲食養生的方法卻是一樣的,要針對氣候與自身的情況來調整飲食;不論吃什麼、補什麼,都不可毫無節制,千萬不要將食補吃成食傷。也不要吃昂貴或進口的蔬果,因為越昂貴的蔬果越是可能不對季,進口的蔬果也常都經過防腐的處理。也盡量不要吃一些精製的食物,因為越精製的食物離健康越遠,當然也離修行更遠了。順著季節吃當季盛產的食材,就最容易與自然相應了。俗云:「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希望大家讀了這本食譜,能更深體會菜根之香與滋味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