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素食小問美好新生活:(二)


夏季養生概念

夏季炎熱,多雨高溫,出汗過多易耗傷氣陰,應補氣養陰,清熱祛濕防暑,出汗多時,還應注意飲些海鹽水;內衣內褲應勤洗勤換。久病臥床的病人要經常用溫水洗澡,常換貼身衣被,以防褥瘡和痱子等皮膚病的發生。

夏季氣溫高,人體神經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某些分泌腺的功能也受影響,因而常出現消化力減弱、食欲不振現象,故應適當多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如豆製品、新鮮蔬菜、瓜果等,少吃油膩食物。夏季人體水分和海鹽丟失較多,應多喝水,並適量飲些淡海鹽水。但切忌飲水過多,以免增加心臟和消化系統的負擔,應採取少量飲的方法。

夏季要多吃瓜類蔬菜。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飲用水所無法比擬和替代的。夏季也正是涼性蔬果上市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番茄、茄子、芹菜、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於涼性蔬菜,不妨經常食用。夏季如經常喝綠豆湯、菊花茶、冬瓜茶、蓮藕茶等,既能防暑清熱,又能解毒開胃。但是忌貪冷飲,免傷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