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素食小問美好新生活:(六)

懷少養生概念

◎出處:法界食譜系列3《御廚果觀》

照理說,兒童因為涉世未深,飲食及生活較單純,故而身體的「雜染」情況較少;然而,在此五濁惡世,要如何吃得健康,是為人父母者的責任。

「頭好身壯壯」是父母對孩子的普遍期望,而人腦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但不可因為如此,就一味攝取蛋白質物質。因為,蛋白質分解之後的胺基酸,在身體內或腦內被吸收的百分比尚未全部瞭解;且肉類蛋白質呈酸性,食用過多,反而使體內的鈣質和維他命減少,造成精神不穩定,頭腦活力遲鈍,血液循環不好。所以最好食用果菜類,海藻類等鹼性食品,使血液的酸鹼度呈弱鹼性。蛋白質以取自黃豆者為佳,因其含酸性物質少。脂肪對腦的營養也很重要,但宜用植物性油。其他鹼性果類,則以橘子,柳橙,蜜柑,檸檬等為佳。蔬菜類亦屬鹼性食物,食用之後,可以使血液呈鹼性,而保持頭腦清晰。

有些父母擔心孩子由於素食而缺乏鐵質與鈣質。
鐵是一個重要的營養素,對維持血液的健康而言是必要的。對成長中的孩童而言,適合素食孩童攝取,且富含鐵的食品,每100公克的含鐵量如下:
核果類─花生29.5毫克、芝麻醬20.4毫克、杏仁4.9毫克。
豆類─紅豆、黃豆(五香豆乾、豆腐皮)、小扁豆約含1.7∼1.9毫克。
綠葉蔬菜類─菠菜、綠蘆筍、芥藍、青江菜等,約含1.7∼1.9毫克。
其他─糖漿、全穀類也是每100公克約含1.7∼1.9毫克。
喝太多的碳酸飲料,如:可樂(含磷量高)、以及咖啡等,會引起鐵缺乏。

鈣對孩童也是一個重要的營養素,它是構成牙齒和骨骼的主要成份,可維持正常的成長發育。植物性食品中,鈣的良好來源如下:綠色蔬菜、全麥麵包、豆類、扁豆、杏仁粉、芝麻醬和豆腐等。有許多人對牛奶有著迷思,認為牛乳是人類最佳的鈣質來源;其實不然,大量食用牛乳的歐美國家,也同時充斥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科學家分析400多種食物的營養成份,常見植物性食物,以每100公克(gm.)的含鈣量毫克(mg),依序排行如下:黑芝麻1241、紫菜850、髮菜699、白芝麻440、金針340、包種茶320、海藻311、高麗菜300、莧菜300、豆皮280、黑豆260、芥藍菜230、薺菜219、黃豆216、枸杞213、紅茶211、木耳207,而牛乳僅得110毫克。

除了從食物中攝取之外,曬太陽是影響維他命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認為:每天讓手臂和臉曬15分鐘的太陽,可以提供足夠的維他命,鼓勵兒童適當的戶外活動是有幫助的。

因為文明的發展,電器在生活中佔了重大的比例;也正因如此,所以電磁波與日俱增地傷害我們的健康,然而我們仍選擇受害。在孩童的生活中,尤其離不開電視、電腦、電動遊戲…在此情況下,對於飲食就要注意多攝取胡蘿蔔、豆芽菜、包心菜等食物,以幫助體內清除有害物質。尤其以味噌、海帶,能排除長期接觸電腦、手機等的電磁波和輻射線。

不論在宗教、環保、健康的觀點來看,素食都是為孩子健康所做的最好選擇,但是千萬不要偏食,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要吃得健康、吃得歡喜方算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