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食譜我的食譜君康素菜│提味妙方:6 道食譜

舌在胃前頭 味開胃也開 胃開營養來 迎接好未來

提味妙方

◎法界食譜工作群製作

妙味沙茶
01.妙味沙茶

素食美乃滋
02.素食美乃滋

醒味辣醬
03.醒味辣醬

慈心麻油薑
04.慈心麻油薑

百頁豆腐
05.百頁豆腐

自製烤麩
06.自製烤麩

君康素菜簡介

對於已經習慣科技化、舒適生活的大眾,如何做最少的改變以獲得最大的效益來抑止天候異常,是共同的話題。

一九八九年曾有人請示 宣化上人:如何保護生態系統和地球環境。上人說:「人法地,地生萬物;天覆我,地載我。」不論是動植物,皆靠天地生活;我們也是靠天地來生活。佛陀知道吃肉所產生的後果,就以無上的智慧勸導眾生要吃素。人一旦依著自己的欲望、被自己的貪心拉著走,就會破壞自然環境;所以,挽救環境最究竟的方法,就是「反璞歸真」,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不吃肉起。

以前有人問上人:「吃齋到底有什麼好處?是不是好像自己騙自己,自己上了當了?」我說:『你吃齋覺得上當了,只是活著以為上當,可是死了不上當;你不吃齋呢,活著不上當,死了上當。你把這個帳碼拉下了,你短人錢就要還錢,短人什麼就要還什麼。』由這個道理來研究,我們想要世界和平,大家要斷殺——不吃肉、不殺生——這是真正的和平。

為了鼓勵人們吃素,宣化上人於九○年代特別於萬佛聖城成立「君康素菜館」,以天然純素、不用味精、不用五辛為特色,為聖城附近的居民及遠道的訪客,提供品嚐健康可口素食的好去處。

君心仁慈禪悅為食
康泰平安法喜充滿

上人作的這幅對聯,詮釋了素菜館的名字,也說明成立素菜館的宗旨,即是:鼓勵大眾食用清淨素菜,希望人人身體健康,精神飽滿,同時長養慈悲心,減少世界的戾氣及刀兵劫難。

此書彙集本會美國聖荷西道場──金聖寺的四眾弟子,所提供的溫馨家常菜、湯品、飯粥與傳統點心等。特將此書命名為《君康素菜》,以誌 上人推廣素食的深心。邀請您慢慢品嚐,並為世界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