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法界佛教印經會│高雄分會

緣起 ●地址 ●交通

【法界佛教印經會】

法界佛教印經會

緣起──傳播智慧的使者

位於臺北市忠孝東路六段 85號萬商工業大樓11樓的法界佛教印經會。(以下簡稱法界),是美國法界佛教總會在臺的門戶,也可以說是流通宣公上人中文法音的總站,各種宣公上人講經說法的書籍、錄音帶由此流通全島,乃至世界各地。

話說民國七十三(1984)年,一位善知識拜讀了《放眼看天下》一書,深深受益於上人教誨,景仰之餘,遂開始與原本護持行天宮的二十多位同參道友(以後我們稱他們為老同修)付印上人的法音。這些老同修大部份來自中下階層,教育程度不高,家境清寒。簡樸單純的他們,懷著一片赤誠之心,忠心護持行天宮。因此,在轉護持宣公上人時,都要擲杯請示關聖帝君,經關聖帝君指示可以時,才敢放心護此正法,由此可見上人的懿德何止通於人間。

為求流通正法於臺灣,每次印經前,他們一定去朝山。老同修們風雨無阻,誠心朝山,如此連續了幾年,待機緣成熟,老同修們親赴美國萬佛聖城,向上人請法,俾正式於臺灣成立印經會,專門流通上人的法音。經上人慈悲允許,並賜名為「法界佛教印經會」。

一九八三年十月二十六日,「法界佛教贈經會」採會員制正式成立。初期借址於臺北松山,不久搬至另一老同修於台北農安街房子的六樓。「蓽路藍縷,創業維堅」,老同修們到市場去撿繩子、撿盒子、撿紙等,凡是一切對印經、包裝經典、運送經典有用的東西,他們能撿就撿,乃至於到批發市場撿菜充饑,這一切無非是要節省經費,多印一些經書。

位於六樓沒有電梯的會址,搬運經書是個大問題,那時只要有經書出版,老同修們全部聚集在一起,分工合作,用接力的方式將經書搬到六樓,以節省體力。在六樓包裝後,為了節省郵資,許多年過半百的老同修們,背著經書或徒步、或騎腳踏車,親自送經書。這種赤誠,曾經感動得路人發心每月代送。那時,如果某個地方有法會,他們就到會場送經書。

這批法界佛教印經會的拓荒者有二十幾位,大部份都是家庭主婦,有的甚至沒有讀過書,不識字,卻是文盲心不盲,知道一定要緊跟著當代大善知識──宣公上人的步伐走。當時為了皈依上人,必須會背〈楞嚴咒〉,她們就去夜校上識字班,走路時念〈楞嚴咒〉,坐公車也念〈楞嚴咒〉,打瞌睡了,也還要提醒自己趕快背會〈楞嚴咒〉,就這樣把〈楞嚴咒〉背會了。

那時每個月,每人發一張持誦經、咒、聖號或禮佛數量的日計表,以督促個人用功。(此表法界念佛會的會員仍沿用至今。)月底前在道場共修,迴向功德。或舉行七天七夜輪班不停的〈大悲咒〉或〈楞嚴咒〉默念法會。

他們堅苦卓絕,純樸踏實的護法、學法的精神,不但使他們成為傳播智慧的使者,也點燃了自己的智慧之燈。現在他們不僅會背〈楞嚴咒〉,會讀誦經書,佛號不離心,更有幾位老同修、或其子女追隨著上人出家。

「嗟末法,惡時世,眾生福薄難調制,去聖遠兮邪見深,魔強法弱多怨害,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令瓦碎。」早期,有許多中傷宣公上人的流言,不少人誤解上人;因此老同修們莫不懷著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力排萬難,兢兢業業的流通正法音。上人雖不在臺,但許多老同修感應到上人關注的悲心,他們對上人充滿無限的信心。

一九八一年,宣公上人返臺出席第三屆世界佛教僧伽大會,老同修們於濟南路民眾服務活動中心,在數千人擁擠的弘法會場中,遙望並皈依上人,這是他們和上人初次見面的因緣。一九八八年,上人再次返臺弘法,於忙碌的行程中,路過農安街附近,儘管帶路的弟子,路況不熟,找不到法界,上人仍指示繼續找。找到了!上人一步一步親登六樓,一些老同修正忙著搬運經書。對於上人突然地光臨,老實的他們歡喜得說不出話來。原來上人和他們這麼近!上人不多說什麼,無限的鼓勵,已顯示於親臨法界的行動中。

法界佛教贈經會,抱著流通正法的宗旨,闡揚宣公上人耳提面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等六大條款,以淨化社會風氣。它在千辛萬苦中成長,過去一般贈閱的佛經,均不注重印刷設計,而法界所印的經書,均盡可能地求印刷、設計上的精美,也因此帶動起佛教界提高印行佛經的品質。所印贈的經書,也由寶島流通到世界各地。

一九八八年上人在臺甫設道場,帶給法界的老同修們及陸續進來的工作人員一劑興奮劑,幾次不遠路遙的到花蓮親近僧團,也希望僧團能到法界主事,唯機緣未成熟作罷。

一九九○年七月法界遷移到北市林森北路較大的地方,更名為「法界佛教印經會」。其時為應十方護法大德需要,由單純的印經轉變成多元化的弘法單位,諸如出版萬佛城系列的錄音帶、錄影帶,舉辦兒童繪畫、英語班,並請上人的出家弟子定期領眾禮佛拜懺、講法,及贊助法界佛教總會各項弘法活動。由於弘法範圍擴大,一向由居士主辦的法界,越來越顯出它的重要性,且也越來越迫切需要僧眾的領導。於是,法界正式納為法界佛教總會在臺的分支道場。

爾後林森北路的屋主急需房屋,老同修等又再度發揮他們的力量,廢寢忘食的為法界找一個永遠的會址,以免不時遷移之苦。一九九二年三月,終於在臺北市忠孝東路六段 85號 11樓有了自己的家。地方雖仍不敷使用,但可免遷移之苦,安心辦道,印經、禮佛、拜懺、講經說法……等,常轉法輪。一九九三年一月,上人回臺弘法時,有三十八個人在法界隨上人出家,法界成為上人返臺弘法的焦點之一。

現在的法界,除每天由僧眾領導早晚功課、拜大悲懺、誦華嚴經,聽經及週末的兒童佛學班外,每月亦定期舉行水懺、楞嚴咒、佛一等法會。還有不定期於佛誕等日舉行佛七、觀音七、地藏七及梁皇寶懺等法會。聞風而來的信眾愈來愈多,是上人北區弟子的一個精神寶所,它越來越茁壯了!

法界佛教印經會
法界佛教印經會

地址

會址:臺北市忠孝東路六段 85號 11樓(萬商工業大樓)
電話:(02)2786~3022,(02)2786~2474
傳真:(02)2786~2674

交通

公車:

  1. 忠孝醫院站下車(忠孝東路六段)
    可搭乘 902,621,286,284,279,270,212,207,281,藍21,板橋-金山線。
  2. 玉成里下車(八德路四段)
    可搭乘 605,311,306,276,272,205,203,51,28。

捷運:

  1. 板南線,後山埤站,四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