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有感

佛法是最珍貴的寶藏

◎楊果強•高雄分會

國慶假期剛過的第一天我和同修一早開車前往花蓮彌陀聖寺,參加十二日花蓮監獄三皈五戒及十三日菩提園區的觀世音菩薩開光法會,為受刑人服務一直是我多年來的心願,所以心中充滿期待與好奇;而上一次參加菩提園區的法會則是二○一○年十一月的園區灑淨及放生法會,這次則是延續了之前的建設,在園區裡立起了一尊巨大的觀音像。其中在監獄弘法的行程中有些小小的心得願與諸位分享。

十二日中午我們來到了花蓮監獄舉辦三皈五戒法會。在獄方的工作人員引導下,法師及義工們通過了十餘道的管制與鐵門才到達法會的會場---也就是監獄的大禮堂,其中經那一道又一道的鐵門與管制必然會讓初次來到監獄的人感到無形的壓力,以前曾聽長輩說過,不管是什麼原因,能進一次監獄就能解一次牢獄之災,親自走了一趟才知道長輩說的有其道理,因為如此的情境讓人會警惕自己千萬不要是因為犯罪而進來,如此一來不就免除了真正的牢獄之災嗎?

來到會場,女眾法師帶領現場三百多位參加三皈五戒的同學(受刑人)念佛,佛號聲一起立刻感動人心,可以聽出同學們是用懺悔的心在對佛菩薩發出呼喚,當主法的三位法師進場時大眾的唸佛聲更加虔誠而莊嚴,此時已經可以看到有幾位同學已在偷偷拭淚。法會一開始是由方丈先開示再傳授三皈五戒,方丈開示時同學們聚精會神,也有同學全程恭敬合掌,好像怕漏聽了任何一句寶貴的教誨,相信他們最能體會在苦中唯有佛法是最珍貴的寶藏。接著就是傳授三皈五戒了,上人說過:「皈依三寶是『睜眼投胎』」,這次同學們清清楚楚的知道自己要以三寶為依怙,睜大雙眼「投胎」,重新做人。當主法法師帶領大眾唸誦懺悔文時,許多同學們的眼神中充滿著懊悔,似乎是在為自己曾經犯過的過錯感到後悔。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認錯、不改過。上人說過:「罪如霜雪,佛日消融」又說:「瀰天大罪,一懺便消。」相信在三寶的證明之下,真心懺悔的同學罪業已然消除了。

法會結束後,典獄長親自為我們導覽參觀同學們的生活環境,同學們的舍房是三個人睡一點八坪的空間,還有佛堂及同學們運動的戶外空間,運動的場地中矗立著一尊端坐的地藏王菩薩,然後一樣的又在經過層層的管制與鐵門才能離開監獄。

此次的監獄之行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乍看之下自由,但被習氣纏身,何嘗不是被禁錮在自己的牢籠裡,唯有透過佛法的學習與實踐,擺脫習氣的束縛方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希望未來能再為監獄裡的同學服務,更祈願監獄能夠早日消失,國家不再有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