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有感

掌中人生

◎齊穎華•台北法界

記得我與方丈律法師初次見面是在十年前一個寒冷的夜晚。

當時我正在唸誦〈大悲懺〉,有二、三位從未謀面的法師輕輕的走進佛殿朝向師父 宣公上人所在之處頂禮。一邊念經心中念起一則妄想,這位法師的穿著有些破舊了。隔天是地藏法會中午的開示,法師劈頭便說我穿的這件是師兄轉讓給我的,雖然有些老舊,但穿起來非常的舒適也很珍惜,他就是方丈律法師。

那天不知為何突然對自己感到非常的羞愧,記憶猶新的開示是要我們認自己的帳、認自己的錯,真希望有個地洞我能鑽進去。當時真的這麼認為!學佛法就不糊塗、不愚痴、不隨風飄逐,不做錯事就不會走錯路荒廢光陰虛度人生。境界來時可轉境界不為境界所轉。自己能做得了主,這就是功課。

這次方丈的開示運用大老婆和小老婆的原理,實質骨子裡的含意我並不甚瞭解,只記取不發脾氣、不嫉妒,更不要小器的訓悔。開光是開自性的光,如此的講授令我明白,借由外在開佛光的儀式,返照開啟內在自性深處最具智慧的光。

這十一年的佛緣令我憶起師父 宣公上人。他是我的貴人,有人說師父是邊緣人,我倒認為師父是位內行人,對世上的一切都有著深入徹底的暸解,是位不折不扣的智者。上通天文、精通詩詞古文及醫術,也懂得買賣房地產。古時乾隆稱自己為十全老人,師父更勝過於他的智慧,身體力行擔負起佛教的重任,翻譯經典推廣到世界各地,將善的種子植入世人的心田。乾隆將中華文化的精髓,令他攀爬到世界的高峰,師父則是將深奧的佛法一一闡明,令眾生返迷歸覺,逆轉愚痴成就般若。正法久住是師父的願,也是我們弟子的使命。皈依法總僧團成為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是我此生最大的福報。法師們的身體力行,以身做則的修行感動弟子,修行者的日記三步一拜的行者令我佩服不已。

持法師來台有居士問到什麼是「德」該如何做成就德?他回答了眾多方式與方法,當中總廓,不折損人便是成就德。這麼一說令我恍然大悟。「德」字在我心中已不是平面的了,它立體了,因法師行經的路成就了此字的含意,呈現在弟子眼前。師父在〈淨行品〉當中提起身口意三業離過便成德。我個人則認為培德就是懂得吃虧不佔便宜。

觀世音菩薩是修深般若的菩薩,不是淺般若。深般若就是妙智慧,淺般若就是小乘四諦十二因緣。有妙智慧才能真正到達彼岸。他照見五蘊皆空,就是他修行深般若所得到的成績,得到的功能。掌中人生是我學習佛法得到的好處,因為與觀世音菩薩結了緣,在人生的道路上去處盡通所向無敵。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