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花蓮菩提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有感

希望的燈塔

◎王圓達•高雄分會

多年不曾來花東遊覽,花蓮是個靈氣之地,有空當常來才對。這次逢老師邀約,因緣際會下,參與了花蓮彌陀聖寺的一系列活動。

第一天來到彌陀聖寺已經是下午了,看到彌陀聖寺一如六龜法界聖寺般,沒有華麗的建築裝飾其外,若沒這塊石碑,也許沒人知道這是一座佛道場呢!

老師說上人的道場就是如此,家風就是如此,多餘的錢都拿來印經、譯經、辦教育,而不將錢用以莊嚴道場,興許是「腹有詩書氣自華」。上人重視的是弟子們的內在涵養與修為,而非靠這外在的莊嚴道場吸引四眾。

來到彌陀聖寺沒多久就開始忙碌,回程時聽師姊說起才知道,原來我們到了道場,就是由我們去服務道場跟保護法師,而非讓道場跟法師照顧我們。但我算是個新手,初來乍到仍是受眾師兄不少的照顧。晚上在佛堂開會分配事務,讓我感受到曾聽法師說過,出家懂得要比在家還要多,試想從這活動的事前籌辦到現場佈置一切細節,均是法師一手操辦,真的很佩服他們,精進功課之餘仍須分心在這大事上。

第二天清晨做完早課,一開門享受花蓮早晨的空氣,真的是好新鮮啊,好清新啊!接著師兄交辦一系列的任務,從澆花、打掃到搬東西,一直忙到中午,簡單用餐後準備前往花蓮監獄。原來,此行第一個重要的任務便是,協助監獄的受刑人受三皈五戒。這次更是難得,更為殊勝的是,能邀請美國法界萬佛聖城當家方丈上恆下律法師前來花蓮監獄,親自為受刑人主持三皈五戒。

第一次進監獄的感受,真的很難言說,一行人戰戰兢兢的通過層層關卡,一邊走著一邊從走道的兩側看到受刑人平日起居之所,也就是我們一般人稱為牢房重地的地方。雖不像電影演的那般陰暗,但真的是空間狹小,設想生活一切起居都在這小小空間,那是個什麼樣的光景,這更警惕我們,有空可以常來為受刑人服務,但千萬不要變成受刑人。雖說人人心中都有座心牢,都有枷鎖障礙其心,但心牢已經夠苦了,千萬不要再多個外在質實的身牢,那將真的苦不堪言了。

在禮堂第一次看到方丈,雖然事前已經聽老師說過,方丈身高很高,但聞名不如見面,這一見面才知道所言非虛,方丈真的很高,言談間流露著慈祥又不失莊嚴的氣度,真的是大丈夫的風範,簡短的開示後,便開始傳授三皈五戒的儀式,方丈一字一句的替受刑人講解三皈五戒的意義,老師也說:「做錯事了不可恥,可恥的是不認錯,不改過」,願皈依三寶受持五戒,真心懺悔己過,便是好的開始,便是種下菩提種子。來日能尋佛道而行,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法會結束後,我有幸擔任在門口發送壽桃的義工,每送出一個便念一次阿彌陀佛,看著這些昔日的大哥大,大姊大,世俗人眼裡如何個十惡不赦,如今看來儘管身上滿佈恐怖的刺青,看起來兇狠蠻橫,仍是在領過壽桃時,恭敬誠心的合掌回應我一聲:阿彌陀佛。讓我覺得無比窩心,有些還會主動詢問,還有沒有佛珠?原來他們猶如迷航的船隻,其實心中很不踏實,需要心靈的慰藉及找尋希望的燈塔,衷心希望佛法能為他們帶來心靈的安住與修正一切罪惡的力量。

這輩子能有幾次機會為這些受刑人服務,真的很感謝法師慈悲,能讓我有這樣的機會為受刑人服務,在這過程中,體認我才是被他們所成就提攜的,藉由服務他們的過程中,不斷的念佛,不斷的提醒自己,此生有幸比他們早走在佛道上,便不能墮落需時時精進,希望以己微薄之力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人。

離開監獄後,緊鑼密鼓的行程來到位於花蓮熱鬧街區的統帥大飯店,今晚方丈要在此進行一個佛學講座,居士信眾們早早就入場等待了,方丈此次所講的主題是萬佛城的六大宗旨,是學佛更是學做人都該遵守的,方丈時而嚴肅時而妙語如珠,逗得台下歡笑不斷,沉浸在這法喜之中,我有幸擔任攝影工作,拿著法師交代的相機記錄下這難得的一切,方丈再次提到深呼吸,放鬆肩膀,面帶微笑,讓身心慢慢放鬆,這很重要的。席間居士們不斷提出問題,方丈也耐心的為大家一一解答,法會進行到九點半,在大家起身恭送方丈及法界聖寺諸位法師後,畫下圓滿的句點。

第三天也是在花蓮的最後一天,看著會場陸續進入狀況,從三天前空蕩蕩的場地,到現在桌椅具備,音響設備也有了,棚架也搭了,法會所需法器,上人的德相也都就定位了,真的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從無到有,真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大家提議在觀世音菩薩前面大合照一張,共沾法喜,這一切是大家共同成就,一同努力的。

雖然沒能參加最後的放生及開光大典,但前面的一切佈置與擺設,都有參與到了。而且很難得能參與早上朝山的活動,這也是此生第一次朝山,儘管雙膝雙肘跪得又痠又痛,但看旁邊的老居士們三步一拜無怨無悔,至心頂禮,不由得燃起佩服之心,而我正值年輕又有何藉口說自己辦不到呢,一直拜到觀世音菩薩面前,回首一望這段路真的是自己三步一拜,一路拜過來的,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回家的路上想著這三天真的過得好快,但是做了很多很有意義的事情,說我們成就道場那是狂妄了,應該是感謝道場有機會讓我們這樣的付出與服務,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一項活動的籌備到圓滿完成是多麼的不容易,要因緣具足更要大家攜手同心,共同努力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