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宣公上人在臺事蹟

生平事蹟 上人十八大願 上人的小故事

宣公上人傳法西方四十年要誌

*宣公上人十八大願

 

上人披緇結廬,守孝到同年夏天六月十九日,當天他在佛前發下大願:「稽首十方佛,及與三藏法,過去現在賢聖僧。惟願垂作證,弟子度輪,釋安慈;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一)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二)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三)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四) 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五) 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六) 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七) 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八) 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九) 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或地獄不空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 願凡是三界諸天、仙、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一) 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悉皆迴向,普施法界眾生。
(十二) 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
(十三) 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十四) 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 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十六) 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十七) 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十八) 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結云: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