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心誠則靈

若生疑心,乃至很小很小的罪,或很輕的罪業也不得滅。

◎錄於《千手千眼─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

誦唸〈大悲咒〉的人,在今生所有的希望,一切的要求,若不遂心滿願,這就不能稱做大悲心陀羅尼的神咒。但是有一點,我們先講明白;「惟除不善」,你若唸〈大悲咒〉,一邊唸,一邊殺人,一邊偷東西,一邊去邪婬、妄語、酒肉,什麼都做,那就沒有功效。不善,就包括你種種邪僻的行為,譬如殺生、偷盜、邪婬、妄語、飲酒,這種種都叫邪僻的行為。除了行得不正當,還有不至誠者,你要是馬馬虎虎的唸,說是我試試〈大悲咒〉,看看到底有沒有靈驗?你不試,就靈驗;若一試,就不靈驗。為什麼?佛菩薩不是要你來試驗的。佛菩薩可以試驗眾生,眾生不可試驗菩薩。所以你要是想試一試看,那就是不至誠;不至誠,也就沒有靈驗。

若於咒生疑:「這個咒,是不是這麼靈驗呢?是不是這麼妙啊?這個咒,說是這麼有感應,但是我也沒看見,究竟真的?假的?」這對這個咒就不信了。你這一不信,怎麼樣啊?就完全不靈。為什麼?你信不住這個咒嘛!譬如我們託朋友辦一件事,都要相信朋友;如果不相信他,他也不會替你做事的。這個咒也是這樣,若生疑心,乃至很小很小的罪,或很輕的罪業,也不得滅。所以這是最要緊的!

於咒生疑,就是說:你不聽咒上所說的道理,不依教奉行。譬如觀音菩薩叫你每天誦滿五遍,你不誦五遍,誦四遍:「啊!少誦一遍,不要緊的,咒多少都一樣的。」今天懶惰,誦一遍算了;明天勤勉一點,唸一百遍。好像你吃飯,今天吃二十碗,明天一碗也不吃;一碗不吃的時候,就餓得不得了,吃二十碗呢,就撐漲得不得了。唸〈大悲咒〉,雖然沒有這個形相,但也是這樣,你唸五遍,就每一天都要唸五遍;你不要唸六遍,也不要唸四遍,要有一定的。說:「那我記不清楚,不知道有沒有唸五遍?我好像唸了四遍。」那你根本就沒有唸,你記不清楚嘛!記不清楚,你一遍都不成立的;就在這個地方,必須要記得清清楚楚。說:「我唸咒就入定,一唸咒,就睡著了,那算不算呢?」那也不算。或者:「我一修法,眼睛就睜不開。」那也不算,因為你唸得顛倒不清楚;這必須要清清楚楚了,依法而修。

生少疑心,就是說:「我做一點壞事,不要緊,這咒神不知道的。我現在沒唸咒,咒神沒有跟著我來,我就喝一點酒,大約沒關係吧!」這就是生少疑心,對咒沒有信心。對咒有信心呢?就是絲毫都不懷疑,循規蹈矩,依法修行。

若生少疑心,小罪、輕業都不消滅;況且重罪,更不能消滅了!然而你的重罪,雖然不能即刻消滅,但是還可以遠作菩提之因;將來不知道哪一個大劫,你這菩提種子就會出來。你種上菩提因,將來就會生菩提芽,結菩提果;所以因種下去,早晚是會生出菩提芽的。